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80後離婚 八成因「三年之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據內地一個徵婚網站統計顯示,80後的離婚率約為30%,其中近80%的人婚齡在3年左右。 網上圖片

 在內地某徵婚網站上,近幾年共有60萬名離婚的「80後」徵婚。對於正值男婚女嫁的「80後」來說,離婚的潮流似乎來得太早了。婚姻諮詢專家表示,過去常說的「七年之癢」,如今已經是「三年之癢」,並且更易導致婚姻破裂。  ■北京日報

  「從我們的統計看,『80後』的離婚率大概在30%左右。」該徵婚網站負責人表示,「確實要高出別的年齡段許多。」

女性離婚後不愁再嫁

 翻看其中簡介,大多數人只有二十八九歲,婚齡只有兩三年。統計顯示,大約80%的人婚齡都在3年左右。從時間上計算,「80後」年紀最大的今年剛過而立之年,他們的婚齡通常偏晚,多數在25歲以後才結婚。從時間上推斷,已經迎來離婚潮的他們,婚齡確實都在3年左右。

 北京聽語心理諮詢中心主任、婚姻諮詢專家李璐表示,自己這兩年來確實明顯感覺到,年輕夫妻的耐性要比過去差不少。「對他們來說,婚姻的『三年之癢』已經是一種表現明顯的現實。」

 北京婚姻家庭建設協會秘書長李紫薇也認為,「80後」追求個性、缺乏寬容等原因,是導致許多「80後」跨不過「三年之癢」這道坎兒、最終離婚的主要原因。

 27歲的女白領小A,結婚剛三年的時候婚姻出現問題,最終走向了破裂。經歷幾個月的痛苦後,已經開始有親戚、朋友給小A介紹新的男友相親。「如果不是還沒有辦手續,我就真去了。」她說。

 似乎越來越多的女性並不擔心離婚後再婚問題,並且敢於公開徵婚。在某徵婚網站上,搜索北京的「80後」離異者,一下就能搜出近6,000人,其中70%是女性。

挽回婚姻意慾不強烈

 在李璐處理的婚姻諮詢個案中,幾乎沒有一個不是為了孩子才極力挽回婚姻的。但對「80後」來說,他們一般婚後三四年才會要孩子。缺少家庭維繫、成本相對較低,這讓他們更容易放棄「不如意」的婚姻。

 另一個現象是年輕夫妻很少有求助婚姻心理諮詢的。這也說明,他們並沒有強烈的「挽回婚姻」的心理預期。某大型婚介機構總裁助理靳興說,對「80後」來說更注重婚姻的「娛樂性」,負責任當然很好,但負不了責任也沒有什麼大不了,沒有白頭偕老不是什麼嚴重的事情。

相關新聞
內地80後離婚 八成因「三年之癢」 (2010-12-26) (圖)
尋找分手女友 (2010-12-26) (圖)
湘「寄生」女嬰誕生 創醫學奇跡 (2010-12-26) (圖)
中山300患者 等待器官移植 (2010-12-26)
深高中生1小時狂穿7耳洞 (2010-12-26)
「腳診」是現代足療始祖 (2010-12-26) (圖)
平安夜商戰 送金條 送iPhone (2010-12-25) (圖)
「愛因斯坦」驚現央視 (2010-12-25) (圖)
湖南現最牛山寨收費站 (2010-12-25) (圖)
打雪仗 砸枕頭 白領借節發泄 (2010-12-25) (圖)
蘇珊大嬸中國跨年 飆中文歌 (2010-12-25) (圖)
穆斯林獨門醫術起死回生 (2010-12-25) (圖)
80年版「貳角姑娘」當上副廳長 (2010-12-24) (圖)
湖南株洲現平流霧奇觀 (2010-12-24) (圖)
全球最老熊貓迎「144歲」生日 (2010-12-24) (圖)
柳下惠文化園山東奠基 (2010-12-24)
國際數學論壇三亞首舉行 (2010-12-24)
金庸故里海寧獲小行星命名 (2010-12-24)
毛澤東語蒙哥馬利:中國不搞侵略 (2010-12-24) (圖)
冬至習俗南北不同 難到外鄉人 (2010-12-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