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腳診」是現代足療始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華祥用火療為患者治療。

——湯瓶八診鮮為人知的故事

 在絲綢之路上,阿拉伯人步行穿戈壁沙漠,保護雙腳就非常重要,有好的腳力才能到達長安。因此,人們在經過驛站或者綠洲補給水源、洗浴和歇息的時候,自覺地按照阿拉伯的保健療法,用水洗揉腳部的穴位。當他們到達長安後,發現穆斯林洗小淨的程序,正好與中醫所講的末梢經絡相吻合,他們就結合原有的保健方法,創出了獨具特色的伊斯蘭自然療法—末梢經絡根傳法,也就是八診之一「腳診」,楊華祥認為末梢經絡根傳法就是現代足療的開始。

列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

 而腳診與足療不同的是,腳診注重於經脈竅穴,尤其是奇脈以及末梢經絡的調理,即腳趾與腳後跟的調理,這與阿拉伯人長途跋涉對於腳部的保護有很大關係。有一首回族民謠這樣說:「春天洗腳,升陽固脫;夏天洗腳,暑濕可祛;秋天洗腳,肺潤腸濡;冬天洗腳,丹田溫灼。」可見,回族對於腳部的護理是非常重視的。楊華祥認為,腳趾上的血管是很細的,血管裡有膜,起著過濾作用血液的作用,而沉澱下來的結晶體就是脈結石。因此,腳診是按照腳部水療、搓擦放鬆法、推摩三陰三陰法、點按竅穴法、拔按足趾法、刮摁足掌法、足底異感點點壓法對腳部進行放鬆祛除脈結石,使腳部更加有力。

 湯瓶作為最具典型的回族器具,不但是源遠流長的中西文化友好交流的見證,湯瓶八診療法更是中西文明融合結晶下的瑰寶。楊華祥歷經四十年搜集、整理了湯瓶八診許多瀕臨消失的手法。2008年6月,湯瓶八診被國務院、文化部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名錄,並在北京奧運會和上海世博會期間,作為中國回族保健醫學的代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代表展示,引起各國外賓的關注。

為癌症患者延命7年

 國際香格里拉.亞洲集團總裁保羅.布什,不幸患上了膀胱癌,香港和澳洲的專家認定他的生命最多只能延續2年,而楊華祥教授通過「湯瓶八診」的治療及湯瓶氣功的演練使他的生命延續了7年。保羅.布什故去後,在遺書中明確指定要支持楊華祥「湯瓶八診保健療法」的發展,並劃撥了一筆專門款項,供挖掘整理湯瓶八診文獻所用。

 回憶四十載春秋,楊華祥感慨萬千。從七十年代支邊來到寧夏,讓湯瓶八診在全國唯一的回族自治區落地生根、發芽、結果。但是,他並不滿足於湯瓶八診目前的現狀,他認為,湯瓶八診原本就是多民族文化融合的產物,要真正的將其發揚光大,還需要讓更多的人去了解它的魅力。(二之二)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國強 寧夏報道

相關新聞
內地80後離婚 八成因「三年之癢」 (2010-12-26) (圖)
尋找分手女友 (2010-12-26) (圖)
湘「寄生」女嬰誕生 創醫學奇跡 (2010-12-26) (圖)
中山300患者 等待器官移植 (2010-12-26)
深高中生1小時狂穿7耳洞 (2010-12-26)
「腳診」是現代足療始祖 (2010-12-26) (圖)
平安夜商戰 送金條 送iPhone (2010-12-25) (圖)
「愛因斯坦」驚現央視 (2010-12-25) (圖)
湖南現最牛山寨收費站 (2010-12-25) (圖)
打雪仗 砸枕頭 白領借節發泄 (2010-12-25) (圖)
蘇珊大嬸中國跨年 飆中文歌 (2010-12-25) (圖)
穆斯林獨門醫術起死回生 (2010-12-25) (圖)
80年版「貳角姑娘」當上副廳長 (2010-12-24) (圖)
湖南株洲現平流霧奇觀 (2010-12-24) (圖)
全球最老熊貓迎「144歲」生日 (2010-12-24) (圖)
柳下惠文化園山東奠基 (2010-12-24)
國際數學論壇三亞首舉行 (2010-12-24)
金庸故里海寧獲小行星命名 (2010-12-24)
毛澤東語蒙哥馬利:中國不搞侵略 (2010-12-24) (圖)
冬至習俗南北不同 難到外鄉人 (2010-12-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