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清醒地發夢:村上春樹的寫作紀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果林

書名:《我每天為著發夢醒來》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社:文藝春秋

出版日期:2010年9月

 村上春樹出版自己的訪問集,集結內容橫跨12年,於7個不同地區:德國、西班牙、法國、紐約、俄羅斯、台灣和日本的17篇不同風格的訪問文章(有月刊,也有專門的文藝雜誌)。最讓筆者感興趣的是,一個被訪者編輯自己的訪問集,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

 村上在〈後記〉中寫道:「為了簡化內容,若見內容重複的部分,會稍有增刪。」到底村上有沒有刪去他認為不想流傳的部分?增了甚麼,刪了甚麼,實未可知曉。不過,村上將12年間的訪問結集,對於讀者要解讀他於《發條島年代紀》至《黑夜之後》(以至《1Q84》)的創作,了解他的創作歷程都有一定幫助。村上自言不喜歡接受訪問,他自己為訪問集作了一個界定:我會回答,但不會解答。面對一個拒絕解讀作品的作者,我們應該怎樣面對他的訪問結集?若拒絕對號入座,不將作者經歷視作解讀作品的唯一可能,這部訪問集最讓筆者感動的是一位作家/小說家面對自己、文壇的姿態。他在〈後記〉中提及,坊間有著不同的關於他的評論集,身為作者,他希望在紙本印刷的世界裡保留自己的聲音。有如村上自言,他的作品已出版多時,經過時間的沉澱,訪問不會再影響讀者的閱讀和評價。

 顯然,村上是一個非常關注作品傳播和接受的作家,在多個訪問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村上面對日本,以至面對世界的態度。自《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發表以後,村上長期僑居海外,不斷旅行和寫作。從他的談話中,都見他時常與母國保持一定的距離——生活、流行文化,以至工作——他甚至將現實看成虛幻,刻意保持自己與現實的距離。

 不過,在12年間,村上不時限量地將自己的想法向外發佈。這種「限量」幾乎是一種讓讀者飢渴的原因(有如《1Q84》拒絕宣傳的做法)。顯然,村上春樹注意到讀者和作者之間的聯繫,以至世界的改變對小說家的影響。從2004年村上接受美國《The Paris Review》的訪問中,不難發現他非常意識到當今小說家的位置。他指出卡夫卡的年代,人的娛樂大抵只有音樂和戲劇,但現代人的娛樂太多,有互聯網,也有有線電視,更有租借錄影帶等等,世界有太多娛樂可以取代小說。更重要的是,現在的人不像19世紀「有閑階級」一樣「有閑」。人們不像以前一樣有時間,也不像以前的人渴求閱讀。面對這種普遍現象,村上認為現代的小說家需要很多不同的技法,不再只是呈現真實。他指各種不同範疇的技法好比麻醉針,甚至覺得電視遊戲的世界更接近小說世界——當你置身其中,創作小說,你不可能知道下一步是怎樣的?

 不管如何,即使小說的功能不比以前,他的姿態卻十年如一日。大概村上迷都知道他一直堅持「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規律生活,更保持每天跑步的習慣。他不認為長跑是一件孤獨的事,他覺得跑步的時候是一種解放,獲得自由的時間。在他的種種娛樂:跑步、聽爵士樂、小說創作當中,都不難發現他是一個極其享受孤獨的人。當然,村上開始跑步的契機並非如此浪漫,訪問中,他細說箇中的原因:長跑和規律不為別的,是為了能讓自己的「現役期」延長。他坦言當初要練跑,是知道很多作家年老後就病,病了就不能再寫。村上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寫,一直創作,「開眼發夢」。

 大概很多人不喜歡他故作清高的姿態,認為他的作品和態度都過於造作。不過,這部訪問集最動人的地方,不在於村上如何看待自己的作品,亦不在於他怎樣看小說和作者之間的問題,而在於我們看到一個作者如何看待自己的職業。村上身為一個職業作家,並不單單坐在家裡寫作,一個作者需要維持自己的體力和精力創作,需要付出很多。不知不覺,村上結束咖啡店的業務,從事寫作超過三十年,當中的耐力和習慣性好比一場長跑比賽。不管面對多少批評,他始終依著自己的節奏創作,保持著自己的態度,以一種較為遠離「俗世」的方式生活。

 從村上的一字一句見到的,是一個作家面對「職業作家」的態度。那是一種人生,更是一種專業——需要持之以恆維持寫作的想像力和體力。

相關新聞
萬城目學 寒夜中的麻辣火鍋 (2011-01-03) (圖)
喜歡萬城目學需要理由嗎? (2011-01-03) (圖)
書評•清醒地發夢:村上春樹的寫作紀錄 (2011-01-03) (圖)
書介:花果飄零──冷戰時期殖民地的新亞書院 (2011-01-03) (圖)
書介:重尋無處--五常行遊錄 (2011-01-03) (圖)
書介:惡人 (2011-01-03) (圖)
書介:雨中的3分58秒 (2011-01-03) (圖)
書介:咿咿咿Eeeee Eee Eeee (2011-01-03) (圖)
徵稿啟事 (2011-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