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介:花果飄零──冷戰時期殖民地的新亞書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文:草 草

作者:周愛靈

譯者:羅美嫻

出版:商務(香港)

定價:港幣98元

 這是一個關於新亞書院的故事,也是戰後香港的歷史寫照。1949年,一班以保護、恢復、傳揚和延續中國文化為己命的學者,從祖國自我放逐來到香港,於陌生的邊緣之地成立了新亞書院。在這片土地播下儒家思想教育的種子的,是錢穆、唐君毅、張丕介等有心人。「花果飄零」就是唐君毅當時面對中國傳統文化被摧殘的心聲。本書將新亞書院的成立經過、教育理念放在歷史的脈絡上,我們除了看到香港戰後的教育和社會,以及冷戰時期香港在國際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還能感受到的「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的新亞精神。

相關新聞
萬城目學 寒夜中的麻辣火鍋 (2011-01-03) (圖)
喜歡萬城目學需要理由嗎? (2011-01-03) (圖)
書評•清醒地發夢:村上春樹的寫作紀錄 (2011-01-03) (圖)
書介:花果飄零──冷戰時期殖民地的新亞書院 (2011-01-03) (圖)
書介:重尋無處--五常行遊錄 (2011-01-03) (圖)
書介:惡人 (2011-01-03) (圖)
書介:雨中的3分58秒 (2011-01-03) (圖)
書介:咿咿咿Eeeee Eee Eeee (2011-01-03) (圖)
徵稿啟事 (2011-01-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