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團隊大換班 金改重臣卸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消息人士稱,若奧巴馬需要,沃爾克(右)會非正式提供意見。圖為去年4月,奧巴馬、沃爾克和副總統拜登(左)在白宮開會。 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經濟團隊面臨大換班,總統經濟復甦顧問委員會主席沃爾克決定下月卸任,但會非正式地繼續為奧巴馬出謀獻策。奧巴馬首席經濟顧問薩默斯早前宣布離任後,繼任人亦將於今天公布。

 總統經濟復甦顧問委員會任期兩年,下月剛好屆滿。奧巴馬原希望吸納政府外的商界、勞工界和學界意見,沃爾克更可直接致電奧巴馬,但基於法律限制,委員會未能充分發揮私人顧問功能,奧巴馬正評估是否保留委員會。消息人士透露,沃爾克已決定不會留任,但若奧巴馬需要,他會非正式提供意見。

 83歲的沃爾克曾任聯儲局主席,1980 年代初大幅加息遏通脹,成為華爾街的傳奇人物,他2008年開始擔任奧巴馬經濟顧問,在金融管控和財務政策都有龐大影響力。沃爾克去年促成俗稱「沃爾克規條」的金融改革法案,限制銀行進行坐盤交易,深受銀行界壓力。

薩默斯返哈佛教書 財長顧問或接任

 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NEC)主任薩默斯去年年底卸任,重回哈佛從事教學與研究工作,奧巴馬將於今日公布繼任人。曾效力克林頓政府、現為財政部長蓋特納顧問的斯珀林被視為大熱人選。

 奧巴馬並將填補NEC和經濟顧問委員會多個空缺,包括創立負責建築業的職位,預料由監督通用汽車重組的布盧姆出任。奧巴馬預定昨日宣布任命摩根大通前高層、前商務部長戴利出任白宮幕僚長,兩人前日曾會面。奧巴馬前日第3次提名麻省理工經濟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德,出任聯儲局理事。

白宮發言人辭職 料變身顧問

 白宮發言人吉布斯前日宣布,他將在本月奧巴馬完成國情咨文演講後離任,預計在2月初離開白宮。吉布斯離職後將成為奧巴馬的編外受薪政治顧問,繼續幫總統競選連任,並透過演說搵銀。39歲的吉布斯從奧巴馬擔任伊利諾伊州參議員以來一直是他的親信。他擔任白宮新聞秘書期間,因主持每天的新聞簡報會而成為白宮行政班底最為人熟悉的面孔。他政治觸覺敏銳,主持簡報會有時言辭辛辣。吉布斯也是奧巴馬2008年大選期間的主要成員,當時擔任巡迴選戰的發言人,並負責對外聯絡工作,被譽為「快速反擊專家」。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亞洲多國出招壓抑糧價 (圖)
星巴克40周年換標記 象徵多元化 (圖)
新申領失業救濟增1.8萬人 美股中段跌33點
3大因素 推高糧價
拆局解碼:壓糧價亦有風險 可致熱錢流入
股神評接班人 「他絕不會做蠢事」 (圖)
美債料3月底觸及上限
亞洲各國壓抑糧價措施一覽
奧巴馬團隊大換班 金改重臣卸任 (圖)
美總統華裔女軍師 升任米歇爾副手
「白宮公關一姐」日睡4小時
總統夫婦辦公 各據白宮東西翼
環球點評:兩梯隊兩總部 奧巴馬競選連任開跑
白宮離職高官逐個數 (圖)
國會兩黨分治 政壇「老三」就職落淚 (圖)
美婦牙藏偷聽器 入境伊朗被拒
微軟新視窗兼容ARM 圖拓平板電腦市場
摩記「地上最強」手機亮相 (圖)
亞洲事務組洗牌 多名高官傳離職
美版犀利哥靚聲驚人 電台聘約如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