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災加重通脹壓力 內地年貨恐貴兩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春節將到,年貨消費開始升溫,由於南方多省市持續出現大範圍的低溫凍雨、降雪或雨夾雪天氣,大大加重了中國內地的通脹壓力。據《南方日報》報道,記者從多家年貨供應商處獲悉,在「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大旗下,中國內地現時正進入熱賣期的年貨最大漲幅達20%,不少品牌還以推出多款新包裝、新產品來實現「暗漲」。

 「今年糖、油、麵粉等原材料都上漲了,尤其糖和油,漲幅超20%,成本壓力大。」廣州粵皇食品有限公司7日向記者解釋,這是該公司年貨食品提價10%的原因。不過,該人士還表示,價格雖然上漲,但該公司對年貨食品的製作、包裝、選料比往年有提高,目的是為了增強競爭力。

成本劇增 食品提價5%至10%

 食品龍頭企業東莞徐福記食品公司也坦言,該公司的新年糖果在去年底已進行了提價,其中散裝食品調價幅度為5%至10%。徐福記無奈地稱,今年該公司承受的糖壓力最大,因該公司產品原料中,60%是食糖,使用量大。「今年很多原料價格大漲,雞蛋甚至都翻倍,公司承受的壓力很大,利潤減少了。」星巴克中國公司在回應媒體調價之舉時,指稱是因為「考慮到大宗原材料價格的上漲」。

 糖、食用油、包裝材料、小麥等在食品產業上游的原輔材料,價格從去年以來波動頻頻。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周思然指出,對飲料企業而言,最大的成本壓力主要來自原輔料價格的上漲,包括水果、食糖及包裝材料等。受天氣災害影響,今年以來中國水果減產的消息此起彼伏,蘋果等多種水果市場價格上漲,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食品漲價的壓力,企業面臨加工果收購困難的局面,收購價格也隨之上揚。

 該人士表示,今年食糖價格的上漲也對飲料行業造成較大的影響。自去年國慶黃金周之後,食糖價格呈現一路飆升的態勢,雖然目前已有所回調,但糖價仍然維持在每噸7,000元的高位,而飲料中食糖的比例達到24%,糖價上漲對飲料成本的影響可見一斑。另外,包裝材料價格的上漲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飲料企業的成本壓力。

多因疊加 首季臨通脹壓力

 此外,多家企業均表示,去年以來,人工、汽油、運輸、商場入場費等營運成本也在層層加碼。

 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就指出,受春節節假日效應、寒冷氣候帶來的食品生產加工困難、非食品類別價格開始上漲等因素作用,2011年一季度物價上漲的壓力較大。

相關新聞
天災加重通脹壓力 內地年貨恐貴兩成 (圖)
湘贛桂上演電煤搶奪戰 (圖)
專家解讀:多種因素交織 通脹高點或顯
凍雨阻礙運銷 各地菜價飆升 (圖)
重慶貴州迎新一輪凍雨雪 (圖)
回鄉需花逾八千 網友稱白幹半年
美防長今抵京 將訪導彈部隊 (圖)
楊潔篪晤芝加哥市長 商胡總往訪事宜
李克強晤德高層 提深化關係5建議 (圖)
中德簽署87億美元合同
美再向日本確認 釣島列安保對象 (圖)
美隱形戰機部署沖繩 疑向華炫耀實力 (圖)
創業板規則體系 中證監四方面完善 (圖)
對華玻璃纖維反傾銷稅 歐盟擬大幅下調 (圖)
中國布放西太平洋最深潛標 (圖)
南極科考隊員病重獲救
薄膜太陽能電池生產設備 首台「中國製造」問世 (圖)
昆明家樂福 再遭炸彈勒索 (圖)
山東四警被追認烈士
漢字書寫臨危 專家籲保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