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葡發債127億 債務危機稍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葡總理蘇格拉底前日在記者會再三解釋該國不需援助。法新社

 在歐洲央行大舉支持下,葡萄牙昨日成功發債12.5億歐元(約126.6億港元),10年期國債孳息率比去年拍賣時低,使市場鬆一口氣;然而4年期債息一如預期急升,加上央行預測葡國今年陷入衰退,使葡國仍有很大機會步希臘和愛爾蘭後塵,須向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助。央行今日議息,預計會將焦點放在葡國身上。

葡萄牙於今年首次拍賣債券,其中5.99億歐元(約60.6億港元)10年期國債,孳息率為6.716厘,低於去年11月的6.806厘,超額認購3.2倍。6.5億歐元(約65.8億港元)4年期國債,孳息率5.396厘,遠高於去年10月的4.041厘,超額認購2.6倍。

葡債2024億 年中到期償還

 是次拍賣被視為葡國的嚴峻考驗。基於債務和赤字嚴重,市場壓力日增,10年期孳息率上周五升至破紀錄的7.193厘。但隨著市場流傳歐央行大舉買入葡債以穩定市場信心,前日孳息率已回落。

 分析認為,央行在二手市場大舉掃貨,使葡國今次拍賣避過債息急升一劫。此外,繼中國之後,日本也在葡國發債前表示願意購買葡債,也使市場信心局部回復。發債成功後,歐元先跌後升,一度升至1.3029美元。

 分析認為,葡國危機未解,未來仍有很大機會需接受援助。去年葡國赤字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7.3%,政府打算縮減開支,將今年赤字控制在4.6%內,但葡國央行預計該國今年經濟收縮1.3%,令財政更困難。另外,葡國今年中將有200億歐元(約2,024億港元)債券到期。

西國今發債 歐英議息料不變

 此外,當局面對的壓力日增,有傳德法兩國都向葡國施壓,要求接受援助。另一財困國家西班牙會在今日發債。

 歐洲央行會於今日議息,市場預計會將主要利率維持在1.0厘不變。預計央行除了會聚焦葡國危機外,歐洲的通脹也是關注重點;歐元區上月預測通脹率為2.2%,超過歐央行目標。同日議息的英倫銀行也預計會將主要利率維持0.5厘不變。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葡發債127億 債務危機稍減 (圖)
歐盟「革命」 管27成員國預算 (圖)
歐盟:未來10年增長僅1.5%
凌晨直擊:利好消息帶動 美股中段升102點
泰加息1/4厘 紓通脹壓力
MySpace勁蝕 全球裁一半員工
日民主黨今開會 料炒官房長官 (圖)
菅直人夫人:來生不會嫁他 (圖)
華倫天奴涉避稅受查 (圖)
澳洲布里斯班百年大水災 死亡22人 (圖)
環球點評:抗旱不防澇 澳政府欠遠見
中國領事接50求助 4留學生困屋頂
水災沖走1000億 慘過「卡特里娜」
家人困境中接生 「奇跡寶寶」振人心
屍體隨水漂流 欖球場變泳池 (圖)
暴雪再逼紐約 彭博發警報
邊境熱線重開 朝籲韓對話
政府瀕垮台 黎總理晤奧巴馬
瑞典天空奇觀 3太陽現身
奧巴馬本月宣布角逐連任美國總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