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許茗 頂級服裝設計師的低調奢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許茗和她的青銅系列展於法國老佛爺商場。

 許茗,一個牆裡開花牆外香的女人,雖不善言辭卻享譽國際。她是中國第一個造型藝術服裝設計師,是繼張曼玉、鞏俐之後第三個登上法國著名雜誌《巴黎競賽》雜誌的華人女性,是世界各大時尚秀場的VIP。

堅強的柔弱女子

 走進許茗北京的工作室,你會感到一種色彩的眩暈,不論是她硬朗的「青銅」作品,還是一個個漂亮的「娃娃系列」,讓你很難想像,這一切均來自一位具有東方典雅氣質的女子之手。

 2002年春,她的作品「青銅」在巴黎老佛爺商場裡展出,自此成名,這也奠定了她在西方服裝界的地位。2004年3月,許茗被組委會邀請參加巴黎時裝周閉幕式,又於5月受邀在法國第33屆國際玫瑰節上舉辦了個展,走過了戛納電影節的紅地毯……

 這一切的榮譽和光環都源於許茗擁有一顆執著的心和積極向上的精神。1998年,31歲的許茗成為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的服裝總設計師。這樣的成就,足以使人驕傲,但她卻選擇了遠赴巴黎繼續深造。

 然而,帶著無數光環的許茗,剛到法國就遭遇了「滑鐵盧」。「到法國的第一個月就幾乎把一生的眼淚都流完了,彷彿一下子從天上到了地上」。在法國,不論是住貧民窟,還是用麵包棍泡自來水充飢,這些生活上的艱辛都可以忍受,但最讓她忍受不了的是在法國遭到的同學們以及旁人的侮辱和白眼,這讓她覺得,時尚之都的法國容不下中國設計師,但執著依舊的許茗發誓,「一定要讓法國人記住許茗這個中國名字」。

 命運眷顧的總是那些努力向上的人。2002年春,許茗為春晚設計的一套「青銅」系列被法國老佛爺負責人相中並在老佛爺商場展出,隨後,她的「游龍戲鳳」系列也相繼得到法國時尚界青睞,許茗開始被越來越多的人熟知,享譽法國時尚圈。

半路出家的服裝大師

 如今的許茗,已經成為一個「傳奇」。已連續十年擔任中央電視台春晚服裝總設計師的她,在2011年春晚中將繼續「連任」。

 「父母都不希望我做設計師,沒想到還是走上了這條路」,而這條路又極具「戲劇性」。1984年,許茗考取安徽淮北煤炭師範學院體育系,大學畢業後,許茗被分配到一家經營服裝貿易的中外合資企業,隨後,其僅在一所工藝美術學院進修了半年的服裝設計。

 1991年秋,就在馬上舉辦哈爾濱市金秋時裝發佈會時,設計師因要去日本留學突然辭別,突如其來的變故使得演出陷於崩潰邊緣,剛剛大學畢業不久的許茗臨危受命,在餘下的3天時間內,她對原有設計推倒重來,整日整夜地工作,終於奇跡般地救活了這台演出,表演當天強烈的反響也把這個26歲的女孩子推上了設計師舞台。

 從此一發不可收拾。許茗先後獲得了黑龍江省服裝設計金獎、「兄弟杯」國際青年設計師大賽優秀獎等,1998年更是首度擔任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服裝總設計師,許茗走向事業巔峰。

熱心公益的一顆善心

 其實一直旅居法國的許茗,每年國內重大活動都會參加。而擁有慈悲情懷的許茗,格外鍾情於殘疾人運動會。2010年廣州亞運會導演組找到許茗,問其是否願意擔任亞運會開幕式服裝設計師時,她爽快地回答:「非常樂意效勞,但是我希望自己可以做亞殘會服裝設計」,就這樣,她成為本屆亞殘會開幕式服裝總設計師。此外,她也是2008年殘奧會閉幕式的服裝總設計師之一。

 當記者提及為何鍾情於殘疾人運動會時,許茗稱,雖然他們可能存在身體上的某些缺陷,但是他們的精神甚至超越了我們健康人。「跟殘疾人朋友在一起,我總是能感受到一種強大的衝勁兒,他們不屈不撓的精神會激勵我不斷向上,同時,讓我意識到應該珍惜健康和現在。」

 這次回國參加亞殘會設計的許茗,不久前還受邀參加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舉辦的名師設計布娃娃活動。這個活動自2003年開始,由主辦方每年邀請世界知名的設計師和藝術家,任由其發揮想像力和才藝設計出不僅獨特、華麗,又能代表自家品牌特點的孤品布娃娃,而這些布娃娃都將公開展出並拍賣,籌得善款將全部捐贈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2010年,UNICEF再次邀請國際頂級服裝設計師參加,而許茗則是唯一受邀的中國服裝設計師。許茗特意為此製作了「青花瓷」娃娃,這源於她在2008年為周杰倫《青花瓷》伴舞的服裝設計,其不僅給中國老百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是被布娃娃活動主辦方相中。

 許茗說:「瓷器本身在國外就與中國兩個字密不可分,甚至很多人提起中國就會提起瓷器。青花瓷,有著古老和現代風格相融合的韻味,深得法國人的喜愛。這一次,青花瓷娃娃能夠以『中國身份』參與Frimousses de crmateurs的慈善活動,是一個良好的開始,我希望將來有更多的中國設計師來參與國際時裝界的慈善活動。」

 已在法國生活多年的許茗,每當面對別人問到為何不申請法國籍時,許茗說:「因為我是中國人,是中國服裝設計師,但我希望能夠做中法服裝界的一個橋樑。在時尚界,可以為中國盡一些自己的力量」。

文:香港文匯報北京站記者 劉曉靜

相關新聞
林日曦 陳強 阿BU 偽文化雜誌的城市「黑」語錄 (2011-01-13) (圖)
「黑句」例句: (2011-01-13)
對話《黑紙》三人: (2011-01-13)
許茗 頂級服裝設計師的低調奢華 (2011-01-13) (圖)
微語錄 (2011-01-13)
春樹(作家): (2011-01-13)
阿Bu(《黑紙》創辦人之一): (2011-01-13)
賀衛方(法律學者): (2011-01-13)
葛治存 女高球手不只剛強 (2011-01-06) (圖)
劉莉莉 繪畫師的另類編織 (2011-01-06) (圖)
微語錄 (2011-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