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海定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簡松年 專業服務求實 建言國家法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簡松年表示,將續以「中介人」的角色,為國家日後繼續發展經濟,以法治國,以至在香港國民教育等方面建言獻策。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續做「中介人」「排頭兵」 在港推廣國民教育

 低調、務實,實事求是地解決問題,是專業人士予人的一貫印象。於2010年獲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簡松年,多年在專業服務、地區與社團工作3個範疇為國家、為香港多作貢獻。擔任廣東省政協委員10多年、長期透過社團為各界服務,簡松年在展望在未來新的起點上表示,自己會以虛心的態度學習,並矢言會繼續以「中介人」與「排頭兵」的角色,為國家日後繼續發展經濟,以法治國,以至在香港國民教育等方面建言獻策。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曉樂

 全國政協十一屆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於2010年10月22日增補23人為全國政協委員,包括3名港人,簡松年正是其中之一。據介紹,簡松年曾在香港政府的房屋署及律政署(回歸後稱律政司)工作,並於多家律師事務所任職律師,至1984年3月創立簡松年律師行。自1985年開始,簡松年已擔任沙田區議會民選議員。他現為廣東社團總會副會長,於2005年又與全國政協委員王國強等創辦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擔任協會主席至今。多年來,簡松年熱心參與慈善活動,曾為內地多個地區水災災民舉辦籌款活動,並幫助多個在內地舉辦的慈善教育計劃。

扎根地區 了解基層所需

 簡松年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談及自己過往在專業與社團服務的工作時,猶如細訴一卷尚未打開的畫卷般,「言有盡而意無窮」。他說,自己過往一直做好鄉親聯繫的工作,並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同時創辦了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凝聚400至500名來自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過去多年,他更一直將專業與地區服務結合,包括在過去10多年亦在地區扎根工作,從中了解基層市民的所思所想。

熱衷國是 增補全國政協

 是次獲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坦承,明白自己日後肩上的擔子會更重,因為日後關注的不只是廣東省與內地的相關範疇,而是關乎全國發展的方向,就如中央政府提出的「十二五」規劃建議,強調要加強內地和香港、澳門的交流合作,簡松年希望內地與香港有關部門都能夠以開放思維參與其中,取得雙贏的局面。

粵港合作 倡建大學基地

 他舉教育為例,指香港是一個彈丸之地,但擁有人才的「軟件」,而內地則擁有土地等「硬件」,故建議粵港雙方繼續深化合作、建立長遠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其一個重點方向,是在教育產業合作,建立大學基地,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大學品牌︰「香港可以在教育產業做得更好,並於內地配合發展,因為內地本身不少年輕人都到澳洲、加拿大等大學留學,正所謂『肥水不流外人田』,香港可與內地在深圳、前海等地區合作打造大學基地,令內地學生在當地讀書,避免因出外留學後流失人才。」

大型基建 冀粵認可港資格

 近年來,粵港雙方努力打造珠三角1小時生活圈,簡松年認為,香港與珠三角融合的過程中,需要興建更多大型基建項目,故他建議,內地有關方面可以考慮在個別基建項目上,同意給予香港建築界、工程界認可資格參與其中。

 簡松年承諾,自己會以虛心的態度向前輩學習,並希望繼續以「中介人」與「排頭兵」的角色,同時做好專業界別與社團工作,「兩者缺一不可」,為國家日後繼續發展經濟,以法治國等方面建言獻策。

相關新聞
簡松年 專業服務求實 建言國家法治 (2011-01-14) (圖)
國民教育:推動民心回歸 有賴國民教育 (2011-01-14) (圖)
精英薈萃:新增補全國政協委員皆名人 (2011-01-14) (圖)
薪火相傳:父子一脈相承 律師熱心公益 (2011-01-14) (圖)
簡松年簡歷 (2011-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海定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