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生來港考AP勁升兩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經考評局報考AP的學生逐年上升,今年當局將加每科考試費至1,400元。(左起)圖為王湘波和羅慧基。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德正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德正) 香港考評局2年前從美國大學理事會引進Advanced Placement(AP)考試,吸引大量內地生來港報考,以取得該國際試成績,以作為赴海外升讀大學的「捷徑」。考評局資料顯示,去年經該局報考AP人數達750人,較09年激增2倍,其中近9成為內地生,但由於國家教育部考試中心去年亦將AP考試引入內地,該局預料,今年來港考AP的內地生將下跌。不過,本地的科技大學及理工大學開始率先承認AP考試成績作學分換算之用,可望吸引更多香港學生報考。

去年750考生 86%內地生

 另一方面,由於考試成本上升,今年AP考試費亦水漲船高,考評局及大學理事會指,經審批後決定,每科費用由1,200元增至1,400元,增幅達16.7%。

 AP由美國大學理事會(College Board)主辦,分為科學、語文、社會科學等範疇的33個科目,全球超過55個國家共3,600多所大學(包括英美多間一流大學)亦已認可該試,可作換算部分大學學分,最多可豁免1年大學課程。大學理事會副總裁(關係發展部,亞洲事務)王湘波指,因多所海外大學都會參考AP成績為附加值,吸引不少有意出外升學的內地生來港應考,不過他強調,AP並不能取代各大學入學試,亦暫未有計劃與香港的新中學文憑試建互通機制。考評局總經理(國際及專業考試)羅慧基補充指,去年共有750人經該局報考AP,當中86%為內地生,共報考2,400科次,報名人數較09年的250人大增2倍。

 王湘波又指,以往於內地報考AP的程序複雜,學生亦缺乏途徑得悉考試資料,但隨國家教育部考試中心去年起安排自修生報考,來港考試的內地生或會減少。

 為讓公眾加深對相關考試的了解,考評局將於本周六(15/1)在其新蒲崗辦事處舉辦留學美國大學的講座,當中包括AP和全美學科評鑑(SAT)考試等資料。

相關新聞
港名校男拔自資驗毒半年 月抽30學生測驗 (2011-01-14) (圖)
內地生來港考AP勁升兩倍 (2011-01-14) (圖)
黃德明接任SPACE校長 (2011-01-14) (圖)
走堂無讀專科 大學生補習成風 (2011-01-14) (圖)
探月科學家歐陽自遠:中國2013自主探火星 (2011-01-14) (圖)
中大拔尖下周六辦資訊日 (2011-01-14)
考你記性:小孩不怕(下) (2011-01-14)
男拔驗毒計劃資料 (2011-01-14) (圖)
小一回升2000人 收生不足學校減 (2011-01-13) (圖)
跨境生增 北區向粉嶺大埔借學額 (2011-01-13) (圖)
北區14中學承諾減1班 (2011-01-13) (圖)
英語筆欄:黑白灰的聯想 (2011-01-13)
城大首辦跨學科研究院 (2011-01-13) (圖)
碩士課程掀加風 科大貴13萬冠全港 (2011-01-11) (圖)
MBA及EMBA課程學費一覽 (2011-01-11) (圖)
高教建議報告 議員質疑可行性 (2011-01-11) (圖)
國民藝術教育展 分享6中學成果 (2011-01-11) (圖)
初中教學資源庫 2月中供教師使用 (2011-01-11)
浸大公開講座 邀劍橋高層分享 (2011-01-11)
理大周末資訊日 介紹深造課程 (2011-0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