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拆局解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中國投資紓失業 美宜珍惜良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製造業崗位增加,對全國上下來說當然是好消息;但美國失業率仍然高企,加上經濟復甦勢頭未明,美國的就業前景未許樂觀。其實要進一步創造就業、解決失業問題,向中國開放市場不無幫助。

 中國企業在美國的投資近年急升。據統計,2008年的相關投資額只有389億港元,現時已急增至933億港元。時至今日,中國企業至少聘請1萬名美國人,而且有持續上升之勢,對紓緩美國失業問題作用愈來愈重要。

 但美國對中國企業卻採取不太歡迎的態度,華企在美投資阻力重重。2005年中海油收購加州聯合石油公司「尤尼科」(UNOCAL)被美國會否決;2008年中國電訊巨擘華為收購美國電腦網絡公司3Com,又被財政部拒絕。

 美國為甚麼對中國企業戒備提防如此?一位中國商人的答案可謂一矢中的:「你們美國人總以為我們來偷你們的技術。」像去年中海油打算再收購得州一家企業,便被國會議員解讀為純粹想獲取頁岩油技術,因此加以阻撓。

 這種心態使美國連番錯失解決失業率的機會。對於這點,行者集團主席馬昕這樣說:「你們(指美國人)關上國門,以為靠自己什麼都行。這(其實)是通向第三世界的一張車票。」 ■張啟宏

相關新聞
拆局解碼:中國投資紓失業 美宜珍惜良機 (2011-01-20) (圖)
拆局解碼:蘋果前景堪虞 理想接班人「未出世」 (2011-01-19)
拆局解碼:誰當總統?掀4角大戰 (2011-01-16)
拆局解碼:汶川兩年基本重建 海地天淵之別 (2011-01-11)
拆局解碼:美政治兩極化 催生極端組織 (2011-01-10) (圖)
拆局解碼:超越兩派爭端 形象謙和取勝 (2011-01-09)
日消費仍疲弱 美借鑑須三思 (2011-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拆局解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