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告訴羅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4]     我要評論

阿 杜

 電台播舊曲和女兒偶然聽及,女兒如風訝問:「怎的這首曲這樣優美好聽?以前從未聽過。」

 此一曲是四十年前流行北美的美國民歌《告訴羅娜我愛她》,早年新加坡歌手舒雲所唱之中譯曲,近年已鮮有聽到此類悅耳之歌了。

 回憶六十年代樂壇真是百花齊放,繽紛燦爛,卜戴倫鍾拜亞詩民歌飄揚,星馬歌手也一一在港亮聲,除舒雲外有凌雲、鄭錦昌、櫻花、凌霄等等,還有一位全港九市井皆知其歌聲的民俗歌王上官流雲,專改披頭四之曲《行快的啦喂》「死啦一隻燒乳鴿價錢最平四溝八,周身得個三個八,唔食燒鵝食燒鴨……」還有美聲歌后潘秀瓊,除了唱《檳城艷》,還專唱印尼民謠《美麗棱羅河》、《哎喲媽媽》等,又有一批受過蘇式文化教育之內地歌人到港,洪鐘、麥青等大唱蘇曲《奇妙的約會》、《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紅莓花》……真是樂韻悠揚大放異彩的年代。今日樂壇?真正沙頭角村長個女:「你愛鼳咯」。什麼「十大金哭」之夜,彷彿全部信了佛教,十首歌八首唱出似唸經喃嘸,內容空虛無聊,什麼哥呀妹呀,不能相愛不如攬住死,死到日月無光,歌壇也一樣早就日月無光,試看二十年來有哪一曲流行過《行快的啦喂》?現在真正是萬馬齊喑究可哀的年代,有個所謂押韻歌手R&B歌王,毫無中文文采出詞全不押韻,只是一句句搭夠字數就說是RB歌,這只說明是個大倒退世紀。

 再向女兒略述歌詞,那首令她大動心弦的《告訴羅娜我愛她》,講一個青年車手為掙獎金做結婚本錢出亡命大賽,車翻人亡,彌留之際唱出「叫羅娜別悲傷,我是永遠永遠的愛她,永遠不會忘記她……」女兒問為何現在沒有這種雋美的歌?我叫女兒杜如風你去問你的老友吧,如那個專醫鬼醫馬的「醫神」為什麼不多唱一些好歌呢?

相關新聞
「隔岸觀花」台灣國際藝術節 (圖)
城中精采 重點推介•劇場:《陳裕君獨步劇壇——色.香.味:扭計色》 (圖)
城中精采 重點推介•展覽:「朱古力世界文化遺產」 (圖)
城中精采 重點推介•舞蹈:《中國舞蹈向前看》 (圖)
城中精采 重點推介•音樂:「胡琴首席之夜」
創作對談:《遺禍人間》詼諧中的生死 (圖)
今周想去•周光蓁:香港中樂團「胡琴首席之夜」 (圖)
今周想去•樊婉貞: 馬瓊珠個展《靜觀》 (圖)
勞倫斯.布洛克與「馬修」同行35年 (圖)
曾想為梁朝偉量身打造一個角色 (圖)
書評:神奇老頭黃永玉 (圖)
書介:村上朝日堂是如何鍛鍊的 (圖)
書介:宮崎駿:折返點1997-2008 (圖)
書介:曝光聖經 (圖)
書介:哀悼日記 (圖)
書介:新都江堰人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麻將人生 (圖)
翠袖乾坤:台北舉辦國際書展
跳出框框:記者生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