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部3D黃梅戲舞台劇誕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5]     我要評論

 中新社合肥電 由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和澳門網絡動畫科技有限公司聯手打造的3D全息黃梅戲舞台劇《牛郎織女》日前在合肥上演,標志著中國國內首部真正意義上的3D全息戲劇舞台劇將在安徽誕生。該劇的主創團隊中匯集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及省內戲曲界的精英,著名演員吳亞玲、李文以及何云、魏蓓蓓等黃梅新秀均將出演本劇。

 梅花獎得主、安徽黃梅戲劇院院長蔣建國接受專訪時表示,把傳統戲曲與現代的高科技手段相結合,是黃梅戲舞台上前所未有的藝術嘗試,這在中國戲曲史上尚屬首次。3D技術在神話劇上大有作為,因為它更適合展現演員不能表演的部分。

 蔣建國表示《天仙配》、《女駙馬》、《牛郎織女》是黃梅戲的「三大經典」劇目,在內地家喻戶曉。

 《牛郎織女》因其劇目中的大量神話場景無法在舞台上呈現,一直沒有搬到戲劇舞台。這次首次運用3D技術給這部觀眾喜愛的傳統戲劇賦予更多時尚的內涵。目的就是爭取得到年青一代觀眾的認可,也為戲劇舞台多元化展示提供一個可以操作的嘗試和探索的空間。

 該劇序曲和結尾部分各有一部3D全息影像呈現,需佩戴3D眼鏡觀看。在劇情進展中,3D效果將服務於劇情需要,與真人演員「一搭一唱」緊密配合,影像與真人的過渡也會很自然,不至產生割裂感。

 蔣建國認為,藝術創新是傳統文化發展中急需的探索。要在保護中,通過實踐不斷豐富和自我完善,使傳統文化找到更好的立足點。

相關新聞
初三起新光連演十六天 「鳴芝聲」新春節目演不停 (2011-01-25) (圖)
戲曲視窗:電台社團粵曲節目 (2011-01-25)
首部3D黃梅戲舞台劇誕生 (2011-01-25)
八和慎和堂 籌款演出《香花山大賀壽》 (2011-01-2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1-25) (圖)
舞台快訊 (2011-01-25) (圖)
演喜劇《我愛俏郎君》時男時女 劉惠鳴做花旦扮靚有壓力 (2011-01-18) (圖)
戲曲視窗:2010年梨園的十大要聞 (2011-01-18)
《戲曲天地》邀約老倌賀新歲 (2011-01-18) (圖)
湛江粵劇團演出認真 (2011-01-18) (圖)
舞台快訊 (2011-01-1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1-18) (圖)
紅伶二代承繼衣缽合力做台好戲 藝恩樂坊《寶蓮燈》響頭炮 (2011-01-11) (圖)
戲曲視窗:社團粵曲發展史 (2011-01-11)
鳳笙輝好戲連場 (2011-01-1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1-11) (圖)
舞台快訊 (2011-01-11) (圖)
七個折子戲滿足香港觀眾 郭鳳女專場展現藝術風采 (2011-01-04) (圖)
戲曲視窗:有聲粵劇歷史 (2011-01-04)
「水月戲台」的實驗演出 (2011-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