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泛亞高鐵期待「香港元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是國際物流中心,擁有一流的人才、全球的渠道。如果雲南和東盟的物流能夠得到香港的支持,發展空間會更廣闊。」雲南省社科院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陳鐵軍表示,高速鐵路對於雲南旅遊也將產生巨大影響。目前,雲南與泰國、馬來西亞每年都有大量遊客互訪,泰國每年赴滇遊客已近百萬人次,而前往泰國的中國遊客每年更多達五六百萬人次。「過去長期都是通過航空,旅遊是簡單的『點點選擇』。如果從雲南乘坐高鐵前往中南半島,將給遊客帶來沿途觀賞濃郁民族風情的『多點旅遊』選擇。」

 雲南大學國貿系主任、東盟商務研究中心主任郭建軍表示,雲南省政府已將昆明未來發展定位為區域性國際城市,而區域性國際城市必須在本區域內具備人流和物流等基礎條件。「通往東南亞的高鐵建設,將使昆明發展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區域性國際城市。」

雲南迎接「高鐵經濟」

 中緬鐵路將與在建的雲桂鐵路在昆明對接,真正實現溝通太平洋和印度洋,加上內地城市進入雲南的8條高鐵,中國包括廣州、深圳、香港等沿海城市商品將可通過高鐵直達印度洋、中南半島,進出歐洲、非洲。過去5年間,雲南「八入滇四出境」(8條中國其他省區市連接雲南的鐵路,4條跨國出境鐵路)路網建設規劃快速推進。昆明鐵路局副局長張廣州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十一五」期間,雲南鐵路建設投資總額達到365億元。2011年,鐵路投資將達到200億元。目前,雲南鐵路在建項目達13個,總里程超過1,600公里,投資規模達1,407億元。「『十二五』期間,雲南鐵路投資將達2,000億元,平均每年要完成400個億,昆明鐵路局管內時速200公里以上快速線路將達1,373公里。」

 英國一家雜誌此前刊文預言:「5年內,昆明將會擁有更多的國際人口,並不只是西方人,還會有越南人、泰國人和印度人。」昆明成為直通印度洋高鐵通道起點與樞紐的同時,雲南也將成為中國面向東南亞南亞開放的前沿,從而迎來屬於雲南的「高鐵經濟」。

相關新聞
中國推動開建泛亞高鐵貫通中南半島 (圖)
昆明——仰光 可望朝發夕至 (圖)
泛亞高鐵期待「香港元素」 (圖)
中國技術領先 高鐵造價省半 (圖)
雲南4條出境鐵路一覽
八成在華美企銷售利潤雙增長 今年將增資 (圖)
外交視角:互利共贏:中非合作基礎穩
日媒:中日韓將簽三邊投資協定
12萬億投新興產業 中國力拓高鐵核能 (圖)
中國輸日稀土 去年12月急增5倍
最高法院推新規 防止人情干擾
華人海外遇險 去年美國最多
韓官員擬本周訪華 商討朝核問題
僑辦主任倫敦點睛 (圖)
返程客三流疊加 內地今明再迎春運高峰 (圖)
冷鋒7日起再橫掃神州
北方8省續旱 威脅八成小麥產區 (圖)
逾九成民工節後返穗 (圖)
上海:大巴接民工回滬 (圖)
廣東:海事直升機護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