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演《紅梅劫後魂》 袁纓華加投影 增詭異情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花田錯會》的頭場,他們已為觀眾帶來笑料。

 由袁纓華主理的纓華粵劇團是一個最有毅力的劇團,雖然營運粵劇團是相當難的工作,但多年來他們仍保持每年作一定次數的演出,2011年伊始,「纓華」已有演期,演出的是袁纓華至愛的劇本之一《紅梅劫後魂》,場地是本港理想劇場「葵青劇院」,日期定在2月24日至26日。

記者記得袁纓華演出過這個劇,她坦言︰「我很喜歡這一齣戲,而且每一次演出加一些新的舞台裝置,就會有很新穎的感覺,所以演了兩次,今次又再演。」這是袁纓華第三次演《紅梅劫後魂》了,除了她喜歡這劇之外,還有甚麼特別因素再選這戲呢?袁纓華指出︰「今次場地是在葵青劇院,這個舞台可以讓我們玩多一點特別效果,如投影,我們今次一定要做到。」

 原來《紅梅劫後魂》是袁纓華的師父羅家英為赴台灣與紅虹合作,便帶了這個新寫的劇本到彼地演出,袁纓華當時隨團體驗過這個劇本,已希望回港可以請師父指導演出,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十年前她已首嘗演這戲的滋味。袁纓華表示《紅梅》這齣戲如果加上投影特別效果,會使戲其中的詭異情節更為突出,所以她想在當時演出的《洛水夢會》尾場來做試辦,可惜的是當時是在牛池灣文娛中心劇場上演,有很多預設的特別效果都派不上用場。而這種遺憾在第二次上演《紅梅》時也用不上,因為第二次是在高山劇場演出,場地效果一樣不如人意。她說︰「我們一年難得搞一兩次戲,其實都希望為觀眾帶來一些新意,但是我們申請場地時,是沒有把握申請到合乎劇本要求的場地,例如我們這齣《紅梅劫後魂》,申請不到大場,但其他一切都已做好準備,故而只好把玩新意的步驟省去,所以今次申請到葵青,我們就要一償所願。」

不惜工本製立體單張

 為讓特別效果可以確實的出現,因此劇團特別把租場的第一天(2月23日)用作總綵排,原來除了搞投影的效果,飾演劇中李慧娘的花居冠有長水袖的身段做,平時在練功場做,不知道效果可以到哪裡。而袁纓華表示自己雖然演裴禹,但有很多場要和花旦合拍,她說︰「反正投資要演這戲,而且我們今次演三天,會有較多觀眾來看,我們不想求其的演,所以總綵排一次,對台前幕後的人都好。」

袁纓華說到投資,她今次確是不惜工本,例如單張的設計和印刷已不同一般,是立體的單張,在粵劇圈比較少見,加上白付租金一天來綵排,也是認真的表現,事實人角方面也不簡單,兩位主角是袁纓華和花居冠,演賈似道的是呂洪廣、溫玉瑜演判官,還有郭俊聲、劍麟、劍英、陳玉卿、葉文等。花居冠對於演這齣和港版《再世紅梅記》不同的《紅梅劫後魂》是誠惶誠恐的︰「因為唐滌生的《再世紅梅記》已深入腦海,現在演有人間、森羅殿的《紅梅》不但要做厲鬼,又要做靚鬼,故而要把之前的洗腦,重新投入新戲之中。」這主要演員的心聲,使人對將在葵青劇院上演的《紅梅劫後魂》有了一定的期望,請勿錯過欣賞呀!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三演《紅梅劫後魂》 袁纓華加投影 增詭異情節 (2011-02-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2-15) (圖)
戲曲視窗:千斤口白 (2011-02-15)
舞台快訊 (2011-02-15) (圖)
《蝶海情僧》功勢強勁 (2011-02-15) (圖)
39屆藝術節粵劇環節 重點推芳艷芬名劇 (2011-02-08) (圖)
兒童《六國大封相》值回票價 (2011-02-08) (圖)
戲曲視窗:兔年梨園多興旺 (2011-02-08)
中國藝術團在泰演出 (2011-02-0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2-08) (圖)
舞台快訊 (2011-02-08) (圖)
阮兆輝任嘉賓旁述 聲輝兒童粵劇 迎新歲 (2011-02-01) (圖)
戲曲視窗:社團粵曲節目輕裝上陣 (2011-02-01)
原創粵劇《拜將臺》誠意之作 (2011-02-0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2-01) (圖)
舞台快訊 (2011-02-01) (圖)
初三起新光連演十六天 「鳴芝聲」新春節目演不停 (2011-01-25) (圖)
戲曲視窗:電台社團粵曲節目 (2011-01-25)
首部3D黃梅戲舞台劇誕生 (2011-01-25)
八和慎和堂 籌款演出《香花山大賀壽》 (2011-01-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