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太古坊2期重建 12年圓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太古地產經過12年的爭取,近日終獲規劃署支持其太古坊第2期重建計劃,項目於明日就會於城規會討論,料極大機會獲通過。按發展藍圖顯示,項目涉及3幢現有工廈,將重建為兩幢樓高分別46層及51層的甲級摩天大廈,釋放出的商住樓面多達201.5萬呎,料落成後呎租可達40至50元,估值接近70億元,由於地盤內暫時只有常盛大廈已統一業權,料會率先拆卸重建。

 擾攘多年的太古坊重建計劃,近日獲規劃署「放生」,項目將於明日城規會上討論,規劃署文件顯示,該署不反對項目重建計劃。據了解,項目07年及08年時,曾兩度遭城規會否決,原因是大廈建築物高度過高,影響山脊線視線、佈局影響通風廊及阻檔景觀等,又指大部分休憩空間於發展後期才提供。

和域重建 階梯式46層

 其後發展商再提交申請,調整佈局之餘,將其中現時常盛大廈位置的2A大廈,高度由295米(主水平基準以上,下同)減至225米,樓層由69層減至51層,現時和域大廈位置的2B大廈由160米增加至195米,高度由35增至46層,並會以階梯式發展,休憩空間亦輕微增加至68,891呎。

物業估值70億 康和改公眾休憩地

 項目將可以提供多達201.5萬呎商廈樓面,有區內代理指,預料落成後呎租可達40元以上,而兩廈估值接近70億元。今年初發展商又進一步呈交修訂方案,調整其中2A大廈的發展參數,包括將地面空間由20米加高至25米,又將後移部分由10米增加至13.5米,亦設有10米闊的非建築物地帶等等,以助通風效果。

 發展商亦分別回應公眾的疑慮。規劃署文件顯示,發展商會繼續與東區區議員進行溝通,探討改善方案,有環保團體建議11月至3月冬季期間不開空調,該署亦會告知發展商進行考慮;另外,亦承諾只要完成收購康和大廈的業權,即會展開拆卸重建為公眾休息空間,供市民使用。

 據了解,項目諮詢期內共接獲305個意見,其中190個支持申述,包括來自現時工廈的租戶、市民等,反對意見亦有103個,包括9個東區區議員、環保團體、2個鄰近的大廈業主立案法團。

規劃署:釋放更多甲廈樓面

 規劃署意見認為,項目雖然樓高仍達225米及195米,但已無阻山脊線,同時,申請應以獨立個案看待,其重建將釋放更多甲廈寫字樓樓面,亦合乎該地段的規劃意向,有助市場活化工廈的進度,另一方面,發展商亦已解決通風、街道視覺影響等問題,亦證明項目並未增加該區的交通負荷,故對項目重建並不反對。

3幢工廈整合重建兩幢

 大古坊重建項目鄰近同系的港島東中心,資料顯示,第2期重建計劃涉及3幢工廈,包括康和大廈、常盛大廈、和域大廈,計劃重建為兩幢商廈。目前僅常盛大廈業權已統一,和域大廈及康和大廈仍未完成收購,當中康和大廈涉及8層政府業權,發展商計劃建議分兩階段重建,先將常盛大廈及康和大廈拆卸,之後才重建的和域大廈。

 若回溯更早前,大古坊重建項目於1999年就獲批一個總綱發展藍圖,發展商已發展其中第1期發展計劃,興建為現時的林肯大廈及多盛大廈,發展商07年及08年就第2期重建向城規會提出申請發展,但兩度遭駁回。

相關新聞
太古坊2期重建 12年圓夢 (圖)
太古坊第2期工廈重建資料
盛薈海譽齊加推 (圖)
二手樓價首兩月漲8% (圖)
星展推首2年定息2厘
2月現樓按揭大減32%
二月50指標屋苑呎價表現 (圖)
麥兆棠大潭道洋房叫價1.38億
珊瑚閣39年升值119倍
適雅大廈標售 業權逾9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