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觀察:《飛虎隊》與《敢死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5]     我要評論

 ■成志偉

 故事影片《飛虎隊》,是根據中國當代已故作家劉知俠著名小說《鐵道游擊隊》改編的中國抗日戰爭電影。此片文學功底厚,劇本基礎扎實,1995年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50周年而拍攝。十多年來,不斷在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及其他電視台反覆播放。今天重溫這部電影,仍使人激動不已。這部匯聚了李雪健、張豐毅、劉威、李強、常戎、趙小銳、曹蓬等當今「硬漢」明星,兼有王志文、石兆琪、李幼斌、呂涼、潘長江、趙寶剛、袁立、陳小藝等名角助陣,確是一個難得的全明星陣營。毫無疑問,明星薈萃是本片一大特色,他們非常努力認真,演繹了一場飛虎隊為國人殺敵復仇的威武雄壯的活劇。多少英雄犧牲在日寇屠刀之下,但他們愛國為民保家園、殺身成仁心不跳的浩然正氣,正義戰勝邪惡的歷史必然,深深地感動了觀眾。這部影片的成功,原因是歷史真實、故事可信、人物生動、思想偉大、格調高昂。明星們在偉大的抗戰精神感召下,各司其職,精心塑造好自己飾演的角色,遂使本片成為中國抗戰影片的出色之作。

 近時,看到美國新拍的戰爭片《敢死隊》。其特點酷似中國《飛虎隊》,也是「硬漢」明星集中,諸如史泰龍、李連杰、斯坦森、洛克、庫卓、克魯斯、奧斯汀、龍格爾、威利斯等。剛從政壇退下來的打鬥明星阿諾舒華辛力加前州長,也不忘前來湊熱鬧,在片中飾演一個角色。史泰龍還親執導筒。這陣營堪稱豪華,打星雲集。但看那故事,卻是美國中央情報局派僱傭兵到別國去「反恐」,內容的真實性正義性令人存疑。全片充滿血腥、暴力、酷刑,明顯是胡編亂造,只是讓打星們展現肌肉、露紋身、施詭計、開殺戒,完全落入個人暴力主義的俗套,實在乏善可陳。因為動作巨星薈萃,票房倒是上去了,但看完後令人失望。如果沒有令人信服的歷史真實做基礎,單靠百打不死的眾多大牌耍槍弄炮,也支撐不起一個構築在沙灘上的泥塑菩薩。

 看來,成也明星,敗也明星。雖然明星對電影成敗關係很大,但非決定因素。影片成功的第一要素是必須劇本過硬,明星只是演繹劇本規定之人物、情節的「工具」,劇本過硬,明星在電影裡如魚得水,充分展現個人才智,與自己扮演的人物融為一體,影片必定精彩,令人過目難忘。反之,劇本低劣,明星在片中無所施其技,只是展覽一張張明星臉,來吸引觀眾眼球,此片儘管也可能誘使追星族掏腰包,帶來商業利益,但不會成為佳作流傳後世。說到底,主題是否健康,品格是否高尚,故事情節是否真實,人物形象是否豐滿,佈局謀篇是否合理,才是影片成功與否的根基。好演員可以為好劇本添彩,劇本不佳,好演員再多也白搭。歸根結底,劇本才是影片之本。因此,文學劇本扎實的《飛虎隊》,激活了明星們的演技,這樣的全明星作品,將長久地受到歡迎。而劇本沒有文學價值,內容又虛假蒼白的《敢死隊》,同樣是全明星影片,卻只能像流星那樣,劃過夜空就很快殞落,在影壇不會留下多少痕跡,只可惜了那幫曾名噪一時的、肌肉發達的動作明星們。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不笑不話不成世界」 (圖)
豆棚閒話:嗜好
文化觀察:《飛虎隊》與《敢死隊》
熱點詞評
獨樂不如眾樂 讓藝術品「升級」你的人生 (圖)
日本富山縣南礪市前衛7人展 (圖)
油尖旺地道民間特色大雜燴 (圖)
油尖旺區節閉幕日 (圖)
可曾記得人人為我 我為人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