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點詞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5]     我要評論

 ■文:陳科科

奧斯卡

 今年的奧斯卡很肉緊——或者,只得我肉緊。據外國雜誌《The Hollywood Reporter》統計,奧斯卡在美國的平均收視從4,130萬人跌至3,760萬人,跌幅達9%,有人歸咎於兩位史上最年輕司儀James Franco及Anne Hathaway做得不好——就算當晚做得不好,也應該是因他們首登奧斯卡舞台吧,到底不是理由。

 或者,是因為競爭的電影不夠給力之故。但我還是很肉緊,肉緊得早早起床落街買個早餐好整以暇等待九點半開場。太太問我金像獎的提名名單?我真的不知道,也不願知道。然後星光熠熠地開場了。或者奧斯卡評審的一貫而死硬地保守,可幸是頒獎的領獎的還是幽默敢言(最佳女配角Melissa Leo領獎時在台上興奮地爆了句粗),跟我們藝能前輩的大放厥詞掃興,言不達意地搞爛gag,或者硬擠虛偽啜泣迥異。當然,我不想妄自菲薄,而是看金像獎時真的有點如坐針氈。

 不好意思,又回歸到我的肉緊。想來想去是那幾部最佳電影有令人肉緊的成分(純粹亂說)。

社交網絡

 我一度懷疑如果奧斯卡真的頒了最佳電影給《社交網絡》,內地媒體應該怎麼說——因為在內地Facebook是不存在的網站嘛。本來在金球獎連贏幾獎可算是頂頭大熱,最後還是連續兩個大獎——最佳導演及最佳電影——皆輸給英國製品《皇上無話兒》,從此留下了奧斯卡「媚英」的猜度種子。

 《社交網絡》的趣味在於我們明知那只是建基於一本由八卦訪問堆砌的小書的劇本,而在《白宮群英》Aaron Sorkin的潤筆底下,又再有更多虛構的細節,但我真的差點忘了世上最年輕億萬富翁Mark Zuckerberg是長甚麼樣子——這位Facebook創辦人已被演員Jesse Eisenberg「代言」了。

 Mark Zuckerberg講過不會看此電影,最終還是看了,留意的卻是服飾「Got My Shirts and Fleeces Right.」,甚至跟Jesse Eisenberg一起出席電視節目。我們需要這樣的胸襟,雖然他可能真如電影中人形容的「賤格」。

 當我們以為資訊爆發、很容易印證事情真偽時,原來不,即使是傳記式電影仍然輕易美化或妖魔化任何人物,任何事,更何況是社交網絡上的News Feed?

127小時

 當年28歲的Aron Ralston事前沒跟家人交代,我行我素地遊走美國猶他州,在攀石時候被一塊大石隙住右臂,最後斷臂逃生,電影就是描寫他被困的127個小時。由早兩屆的奧斯卡大贏家Danny Boyle執導,雖然明知他最終會逃生,可那種隨時都會自殘的場面期待卻每分每秒都縈迴。

 這樣好端端的年輕人落得斬手下場,而且差點因為過於自信(沒跟任何人交待去向)而喪命,一定被評為剛愎自用。但他以一隻手臂換來的,卻是你我都不會有的更大自信——手都可以斬了,還有甚麼做不到?他事後重臨舊地拍紀錄片,又親自火化自己的斷臂,並將灰燼撒回險地,然後繼續征服科羅拉多州53座高山。

 全片最扣人心弦的是他的虛想——他說原來這塊石可能在幾百萬年就埋伏在此,一直等待跟他相遇,將他砸在此處。本來一個人不會無故跑到荒地的,就因為自己的性格,才會遇到這塊攔路石,當中自有宿命意味,唯重點是——因為怕受傷而畏首畏尾,反而更得不到更精彩的將來。

黑天鵝

 妮坦莉寶雯的巔峰。本來只是個簡單的藝術家入魔故事,就連所謂的黑白對壘都是單純二分(不是入魔就可以登頂吧,而是要游走於黑白的曖昧吧),一切都順理成章,但導技跟演技真是一流,一個被認為循規矩步的年青女子NIna透過蕾絲邊的想像、反叛母親的挑戰來成全自己的黑暗,觀眾也一同體驗這段無法喘息的遠離光明歷程。妮坦莉最後長出黑羽毛的睥睨眾生實在艷極。

 同樣的年輕,不似Mark Zuckerberg富甲地球,不似Aron Ralston鳳凰重生,她得到的是看來很壞的結局,卻臨完場時獲取了她很想要的「完美」,這很單純,但,我們都很易忘了為單純的東西賣命的投入感何在。

皇上無話兒

 任憑年輕力量如何,最終還是敗給衝破自己限制的皇上。或者不是他更值得得獎,只是因為,他比較老。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不笑不話不成世界」 (圖)
豆棚閒話:嗜好
文化觀察:《飛虎隊》與《敢死隊》
熱點詞評
獨樂不如眾樂 讓藝術品「升級」你的人生 (圖)
日本富山縣南礪市前衛7人展 (圖)
油尖旺地道民間特色大雜燴 (圖)
油尖旺區節閉幕日 (圖)
可曾記得人人為我 我為人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