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急凍寶寶 揭起死回生之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冰箱是人類偉大發明,因為冷凍技術能將食物溫度保存於極低度數,抑制細菌的活動能力,延長食物食用日期。不過,冷凍技術能否應用於有生命的東西?最近有歐洲媒體報道指,英國有醫院使用冷凍技術,令一名本應「死亡」的女嬰,3天後奇跡康復。消息轟動了醫療界,大家都對消息將信將疑,吸引了大小媒體調查。全球醫療專家正密切研究這宗醫學個案,一經證實,或能研發有效拯救病人,以及延長生命的技術。 ■文:所羅門 圖:資料圖片

 英國傳媒報道指,英國劍橋郡彼得伯勒市威靈頓區,發生了一宗「死而復活」的個案。網民眾說紛紜,各大小傳媒便開始進行調查追訪。

破解人體保鮮之謎

 據說,女嬰艾拉.安德森因母親子宮內大出血,出生時已沒有呼吸和心跳。醫學上來說,若她的大腦繼續缺氧下去,當腦造成嚴重損傷,很快便會被判斷為「死亡」個案。可是,在25分鐘內,有醫生火速利用一張裝滿冰水的特製「冰毯」包裹她的身體,令艾拉的身體及大腦的溫度極速下降,而且被「冷凍」了3天。消息指,這次「冷凍治療」非常成功,艾拉的大腦沒有受到任何創損。當她身體回復呼吸和心跳能力,「解凍」後便奇跡般地逐漸康復過來,至今已9個月大。

 當地傳媒明查暗訪,發現女嬰的母親瑞秋.克萊克斯頓今年32歲,仍然未婚,跟33歲男友傑森.安德森同居數年。2010年6月那天,她在醫院誕下了女兒艾拉.安德森。調查發現,女嬰出生後沒有呼吸和心跳,當時有醫生緊急地為艾拉注射了腎上腺素,不斷按摩她的心臟。搶救25分鐘後,艾拉終於「開始了」呼吸。可是,她出生後腦部嚴重缺氧,極可能因而導致嚴重腦損傷。把她救活後,醫生便馬上把她送往醫療設備更先進的劍橋市阿登布魯克醫院,繼續進行「第二步」搶救。在那裡,醫生便使用了「神奇」的冷凍技術。

  在傳媒努力追查下,終於去除了事件「神化」的一面。女嬰出生後,接生的醫生其實已進行「第一步」的搶救。有阿登布魯克醫院的醫生透露,醫生「接手後」,便使用了一種嶄新的高科技實驗性療法,以免剛被「救活」的艾拉大腦因缺氧而受損。

冷凍技術 減緩新陳代謝

 受訪醫生表示,當時艾拉的整個身體迅速地被「冷凍」,她的體溫由攝氏37度驟降至攝氏33.5度。原來,有關技術並非科幻小說中的「急凍」。醫生表示,「冷凍療法」原理是巧妙使用低溫,減緩大腦組織因缺氧而腫脹,令腦組織不會受損。簡單來說,「冷凍」的目的是防止腫脹,並非把其身體凍結或冰封。

 艾拉的大腦冷凍後,確實其新陳代謝是減緩。一方面,她的身體可以爭取時間進行「自我修復」;另一方面,醫生也可想辦法協助她進行「修復」。調查指,有關救援的方法是獲得父母同意後,才在深切治療的手術室內進行。過程中,醫生用一張盛滿冰水的特製「冰毯」,把艾拉的身體包裹起來。由於她只是個初生嬰孩,在短短的數十分鐘內,身體和大腦的溫度便下降了3.5度。醫生表示,這是當時拯救艾拉的「最佳方法」。艾拉父親表示,當時觀察到艾拉的身體,被不同的儀器和管線所包圍,並非如外間消息指,被放置在一個冰箱或凍櫃當中。但父親表示,摸在女兒頭上,感覺真的像冰一樣冷。

 艾拉的身體被冷凍了3日。這次大腦組織防腫脹搶救行動中,最成功之處就是抑止了腫脹,而當事人沒有受傷。醫生表示,病者絕不能長期被冷凍,因為太長的冷凍時間也會帶來損害。故此,艾拉被冷凍72小時後,必須逐漸把溫度提升,每次約提升攝氏0.5度。11日後,艾拉便完全清醒,最後更可跟父母回家。艾拉的主診醫生托帕姆.奧斯汀是新生兒學專家,表示艾拉這類初生遭遇腦缺氧的個案,愈早冷凍效果愈好。因為當腦組織一旦腫脹起來,便很難讓它收縮。當腦部受損,也會影響身體活動及說話能力。

 雖然艾拉已「基本上」康復了,但仍需要接受持續的物理治療。目前來說,腦掃描顯示它的大腦功能正常,並未受到任何損害。她的母親表示,外表上女兒和普通嬰兒沒有分別,盼望她日後如此,每天更強壯。

冷凍公司應時啟業

 傳媒的調查似乎令很多對「冷凍技術」存在幻想的人都感到失望。雖然事件極正常和科學化,但這事件仍為醫療界帶來衝擊。科學家相信,事件中患者被降溫而身體組織不受損,若再研發下來,極有潛力開發出技術,令人體完全冷凍至失去活動能力而不致受損,有朝更能「解凍」,接受未來更先進的治療。

 一名35歲的俄羅斯銀行家歐薩奇相信只要把身體「低溫儲存」,便可以長生不老,所以他計劃在去世前花1萬美金冷凍自己的頭顱。據悉他已簽下文件,到時交出其頭顱予一所俄羅斯人體冷凍公司。他相信,有朝一日他的冷凍頭顱,能移植到其他人體身上,令他「復活」。不過,他沒有考慮有關「人體」的主人,願意交出「人體」的原因。有關公司表示,他們已掌握冷凍儲存的「初步技術」,終有一天人體能「無損」地被儲存在零下攝氏196度的液態氮中。冷凍頭顱的費用是1萬美金,冷凍整個身體則是3萬美金。目前,該公司接收了30宗訂單,但拒絕透露有否接受了「頭顱」。但有傳聞指,公司已接下4具身體及8個頭顱。吊詭之處,就是該公司表示有信心進行「無損冷凍」,但「喚醒」的技術仍在研發中。即是說,一日「喚醒」技術未問世,也未能證實有關冷凍是否「無損」。

 有人質疑,就算把身體冷凍,「喚醒」後的記憶也不能保存。但有關發言人表示,人類大腦好像電腦硬盤,內容和記憶是可以保存起來的。可是,這些東西還未有科學證明。在全世界各地,「冷凍.復活」的行為都是非法的。有科學家批評該公司「騙死人財」。低溫生物學研究專家表示,人體解凍後也不可能再活下來。除了細胞,人類根本無法冷凍保存任何器官。就算人類掌握了如何把人體降溫,也不能將其冷藏。有科學家說笑,就算讓急凍的人類「復活」了,也不能保證他能安然地活下去。很多能「復活」幾秒後便迅速衰老至死。

 在美國,亦有機構提供嶄新的人壽保險計劃。客戶每周只需繳納12美金,「死後」就能免費把遺體冷凍作「復活用途」。有關計劃吸引不少中產人士,甚至是美國的科幻小說作家們。但有受訪者表示,他們也不太相信未來能復活,只是希望用些少金錢買個希望。有趣的地方是,保險計劃不包括他們「復活」後的生活開支。而有關供款亦不包括「解凍費」。

冷凍科技 日漸步向迷信

 美國生活科學雜誌(Live Science)表示,人體冷凍技術為「十大人腦未解之謎之一」,遠超人類未來科學極限。目前,阿爾科生命延續基金(Alcor Life Extension Foundation)和美國的人體冷凍機構(Cryonics Institute)是最大規模的人體冷藏公司。有宗教人士指,技術並不能冷凍人類的靈魂,也有公司竟回應指,人體「長期睡覺」時,靈魂是不會離開肉體的。可見,有關公司除掌握科學智慧外,亦有極強的市場智慧。

 經過傳媒、冷凍公司、小說家及網民連番炒作後,人體冷凍變得愈來愈不可信。「艾拉事件」足以證明任何冷凍消息一經出現,都會自動被「神化」。很多傳媒起初竟把事件說成「女嬰一出生便被冷凍保命」。幾經調查後,才發現她出生後先接受「正常」的急救,其後再以冷凍技術,透過稍稍暫時降溫,以保護器官不致受損。

 在中古時代,已有人提出自然冷凍法(natural cryonics),把人體冷凍在地球極地,永久地保存下去,期望未來有人使用醫療技術令其復生。可是,就算今時今日有探險家把「它」找出來,也不能實現其心願。不小心把「它」拿了出來,只能說聲「不好意思」,壞了「它」跨世紀的大計。加上全球暖化,「它」也保不了多久。

 科學研究,還是現實一點、腳踏實地吧!

相關新聞
急凍寶寶 揭起死回生之謎 (圖)
潘燦良 舞台上的華麗轉身 (圖)
小叮噹和哈姆雷特 (圖)
重回凡間的凡人 (圖)
光影藝色:《狂戀聖羅蘭》——YSL的愛藏與禁色 (圖)
@巴塞羅那:巴塞羅那畢卡索博物館 (圖)
百家廊:秋水共長天一色 (圖)
翠袖乾坤:簡約中的真實
娛視觀:港交所一廂情願
琴台客聚:蒼涼的身體怨曲
生活語絲:仙台憶遊
一網打盡:借鑑深圳
記憶後書:西敏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