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仙台憶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8]     我要評論

吳康民

 日本大地震,仙台是重災區。剎那間,一座美麗的城市變成廢墟處處,居民斷水斷電,還要面臨核輻射的威脅,真是可悲可嘆。

 由此憶起一九八四年漫遊仙台的一幕,值得一記。

 當年的暑假八月,約有十位同事,結伴到日本自由行。先飛東京,然後再一站一站地向北海道前進。

 第一站便選擇仙台。為什麼呢?原因是,當時剛好是仙台舉行「七夕祭」的節日,此外,希望在仙台找尋魯迅先生在此留學的遺跡。

 日本的風俗大概源自中國,中國陰曆有個七巧節,日本也有「七夕祭」。這個節日的重頭戲便是大巡遊。但整個城市也為節日布置得七彩繽紛。街頭上掛上上萬的「許願鶴」,表達日本人民祈求和平的願望。日本的許願鶴,也許就是相當於世界通行的和平鴿吧。

 因為這個七夕祭,幾十萬人口的仙台,一下子來了三十萬的遊客。於是各大小商店也因此實行大減價招徠顧客。街上的擴音器和商店伙計的叫喊聲混成一片,比香港的旺角還要吵雜。但日本的貨物大減價比較老實,如果耐心選購,可以買到價廉物美的東西。

 重頭戲是黃昏時刻的大巡遊。其中包括日本土風舞、學生的健身操和花車巡遊,但看起來還比不上香港春節在尖沙咀舉行的巡遊呢。

 魯迅先生曾留學日本,就讀仙台醫學專門學校,他有一篇著名的《藤野先生》,記載了在學時的一位老師藤野循循善誘的故事。這篇文章含意深刻,又是像朱自清先生的《背影》一樣,是讀之令人畢生難忘的篇章。

 但仙台醫專已經不存在了,舊址變成東北大學的研究部,並沒有任何魯迅先生的遺跡。倒是在附近的名勝「瑞鳳殿」,有一棟兩層的木屋建築,左側豎有一塊寫明魯迅先生故居的石碑。此外,附近的公園也有一塊由郭沫若題寫的魯迅先生紀念碑,可惜內文是用日文寫的,我們沒有讀懂。

相關新聞
急凍寶寶 揭起死回生之謎 (圖)
潘燦良 舞台上的華麗轉身 (圖)
小叮噹和哈姆雷特 (圖)
重回凡間的凡人 (圖)
光影藝色:《狂戀聖羅蘭》——YSL的愛藏與禁色 (圖)
@巴塞羅那:巴塞羅那畢卡索博物館 (圖)
百家廊:秋水共長天一色 (圖)
翠袖乾坤:簡約中的真實
娛視觀:港交所一廂情願
琴台客聚:蒼涼的身體怨曲
生活語絲:仙台憶遊
一網打盡:借鑑深圳
記憶後書:西敏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