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建局推業主「樓換樓」 收購日鎖定交樓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譚靜雯、郝君兒)市建局董事會昨日通過,未來受市區重建項目影響的業主可選擇現金補償、選擇在原址或啟德發展區已預留的1.1公頃「靚地」作「樓換樓」。該局承諾「樓換樓」單位呎價在提出收購價當天一併公布,日後樓市升跌也保證不變,但須從補償金額中扣起新樓樓價的三成作按金。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表示,該幅啟德地皮可提供約1,000個實用面積介乎400至600方呎的單位,而首期500個單位最快2016年落成。地產業人士估計,啟德「筍盤」供應有限,不排除屆時出現「爭崩頭」現象。

 港府上月24日公布《市區重建策略》,建議住宅自住業主除可獲現金補償,亦可選擇「樓換樓」。市建局董事會昨日通過該建議並公布細節。

新樓價考慮樓層座向

 新安排下,不論現金補償或「樓換樓」,將沿用7年樓齡作為計價基礎;為避免業主選擇「樓換樓」後失去預算,新樓呎價將在市建局提出收購價當天一併公布,無論日後樓市升跌都以當日訂價為準。市建局指出,新樓訂價將交由專業人士按照樓宇樓層高度、面積、座向等因素釐訂。

 市建局舉例,一幢50年樓齡的樓宇,單位實用面積500方呎,收購價每方呎6,000元,現金補償為300萬元;若選擇「樓換樓」,新單位實用面積同是500方呎,每方呎7,200元,樓價即360萬元。業主若要換樓,便要繳付60萬元差價。反之,若業主選擇一個400方呎新單位,呎價為7,200元,只需付288萬元樓價,業主仍有12萬元「落袋」。

原址換樓 全在8樓以下

 林鄭月娥表示,已預留啟德一幅約約1.1公頃的土地,讓市建局興建「樓換樓」單位,料可提供約1,000個實用面積由約400至600方呎的單位,認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港府仍在與市建局商討地價,相信可於明年交予市建局動工。她說,該大廈落成後將是啟德發展區內首幅私人住宅用地。而在重建項目原址再發展的新單位,將預留8樓以下的單位作「樓換樓」,市建局將會製備初步的樓宇平面圖則供自住業主參考。

 林鄭月娥續稱,現階段未有計劃再提供土地予市建局興建「樓換樓」單位,因市建局日後亦會在重建項目預留「樓換樓」用地,但港府會密切留意供應情況,有需要時會再撥地予市建局。

無故撻訂 或遭追討損失

 市建局主席張震遠指出,「樓換樓」可為業主提供更多元化的重建賠償方案,讓業主自行評估風險,再作出抉擇。但他承認,新安排無疑會增加該局的財政壓力,因為在原址預留的單位,倘若出售時樓價上升,市建局就可賺取盈餘。市建局行政總監羅義坤則表示,選擇「樓換樓」的業主須簽署一份承諾書,並須扣除30%的補償金額作為保證金。而業主亦有權退出,但只限用市建局未能如期交樓等情況下才可以退出,否則該局有權追討損失。

 利嘉閣資料研究部主管周滿傑表示,啟德發展區日後勢成香港新地標,落成後與沙中線啟德站只相距2分鐘路程,具有很大升值潛力,加上出價鐵定不變,業主假若財政上可負擔,選啟德棄原區安置,亦能視為一項長線投資,料一旦推出,將深受業主歡迎,所有單位或於短時間內售罄。

 不過,周滿傑指出,最終業主選啟德是否「最著數」,還要看市建局出價如何,現時難以評估。他認為,如市建局出價每呎9,000至10,000元以下,仍有一定上升空間,但如每呎出價達1.3萬至1.4萬元,業主除要考慮補回差價時能否負擔外,亦要考慮日後升值的幅度。

相關新聞
市建局推業主「樓換樓」 收購日鎖定交樓價 (圖)
地產商憂賺得少料降標價
天橋連通天台花園 (圖)
舊樓業主:未必換得起
土瓜灣業主料首批選啟德
「樓換樓」實施細節 表一
啟德「樓換樓」樓宇簡介 表二 (圖)
日奶粉將缺貨 籲轉他國品牌 (圖)
陳國基掌入境處 諗計應付內地客增 (圖)
港能源發展定向 環境局重新審視
港輻射水平正常 日貨有異可禁入 (圖)
崔世安留澳關注核災
霧鎖濠江 誤港澳船
商品說明例修訂 料7月提交立會
18在日港人未尋回
紗罩維港 (圖)
反對派議員否決臨時撥款民望全插水 (圖)
志強時評:港府與時俱進 提升管治理性
花花世界:花王細數禮賓府奇花異樹
紙上談兵:人民力量稱50人選區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