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輻射或禍延食物鏈 日沙甸魚首現輻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岩手縣漁業癱瘓,漁民山崎成一在他的拖網漁船前接受訪問,顯得極無奈。 法新社

 繼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海水測出輻射超標後,福島縣近海首次驗出輻射超標,有海洋專家表示,已在沙甸等細小魚類體內測出輻射,擔心大魚吃了沙甸後,輻射會在食物鏈擴散;但在核危機未解之際,茨城縣業界決定今日恢復捕魚,專家表示憂慮。

在福島南面的茨城,3個漁業協會表示,他們檢驗的6個海產樣本只含微量輻射,遠低於政府標準,食用不影響人體健康,決定恢復捕魚。

放射延續30年 恐向南擴

 但日本海洋專家說,其中一種放射物銫的半衰期是30年,即30年後放射性才會減半,對海洋生態會造成長期影響,當局今後必須長期檢測海水、魚類及貝類海產的輻射量。

 在核電廠以南約40公里的岩城市,文部科學省驗出海水輻射碘超標2倍,達每公升79.4貝克,是福島縣近海首次驗出輻射超標。分析指,放射物可能擴散到其他海域,由北至南的海流或會將放射物送到茨城縣和千葉縣,遇到相反方向的黑潮,可能被迫出太平洋。

輻射水長流 或釀變種海產

 中國核問題專家、國際問題研究所軍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表示,目前排入海水的積水,含輻射量很少,並且是短暫排放,同時海水具淨化能力,加上環流稀釋,對海洋生物影響不會太大。但若長期排放,也不排除海洋生物死亡或變異的可能。

 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道,核電廠附近輻射對當地海洋生物造成傷害。放射生態學家維克勒說,海洋生物的卵和幼體對輻射較敏感,受輻射暴露將改變其脫氧核糖核酸(DNA)。紐約萊曼學院海洋與江河口研究所負責人拉什林指出,絕大多數變異動物無法幸存,有的還會將變異遺傳給下一代。

漁農業慘淡 檢測被斥太慢

 受海嘯衝擊和核危機威脅,核電廠一帶各縣漁農業大受摧殘。在岩手縣宮古市,年初共有約1,000艘註冊漁船,但現時海面只餘下約20艘漁船和10艘大型深海拖網漁船。有當地漁民指,現時該市已沒有人捕魚,即使捕得魚獲,相信也沒市場願意轉售。

 農業情況也不遑多讓。福島生產全國4%蘋果和20%桃子,但現時「福島出產」的標誌已嚇怕消費者,農民對銷情打定輸數。73歲的安孫子昭雄(譯音)在福島擁有9,900平方米田地,過往會將蘿蔔、馬鈴薯等拿到東京販賣,但現在看來已不可行。

 福島政府決定在縣內研究機構配置輻射檢測儀,檢測產品。不過,縣知事佐藤雄平昨日批評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對農產品輻射檢測過於緩慢。他氣憤地批評:「檢測結果需2、3天才出來,難道不能縮短為1天嗎?」他要求增加檢測人員,因為這關乎農民生計。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共同社/中新社

相關新聞
輻射或禍延食物鏈 日沙甸魚首現輻射 (圖)
2員工遺體發現 東電涉隱瞞失蹤
解說 出血性休克
日核堵裂縫失敗 輻射水續入海 (圖)
還想增設2機組 福島:無法接受
高地建「壓縮城市」 安置災民 (圖)
海底隆起5米 大海嘯元兇
「的士判官」夜闖皇宮 投訴政府救災不力
重建業務 受災承包商優先 (圖)
大西洋沉船漏油 15萬瀕危企鵝等死 (圖)
生態災難位置圖 (圖)
奧巴馬最快今宣布角逐連任 料籌10億美元經費
巴基斯坦連環恐襲41死
火星呈紅色 疑因自然核爆
耶魯首間海外分校 落戶星洲後年開課
菲15師生仍被挾持 2人質暫獲釋取食物 (圖)
菲南再爆政治屠殺8死
92歲華嫗殺夫 澳洲最老女謀殺犯
反焚經騷亂逾20死 聯國遇害員工曾匿地牢 (圖)
聯國科特迪瓦撤員 法軍控制機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