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西洋沉船漏油 15萬瀕危企鵝等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又一場漏油災難發生!一艘貨輪上月在南非與阿根廷之間的大西洋南部群島觸礁,船身斷開兩截,1,500噸重油連同大量大豆不斷漏出大海,即時威脅15萬隻瀕危北鳳冠企鵝。群島保育當局表示,至今已有300隻企鵝死亡,數千隻沾滿油污。當局刻不容緩展開拯救大行動,居民自發加入,與時間競賽拯救企鵝。

 漏油事件發生於上月16日,排水量7.5萬噸的馬耳他註冊貨輪「M.S.Oliva」號,從巴西前往新加坡途中,在距南非開普敦以西約1,500公里、英屬特里斯坦達庫尼亞群島的南丁格爾島附近觸礁,船上載有1,500噸重油和6萬噸大豆。

 除了企鵝,當地的海燕和小海豹亦受油污威脅。22名船員已由一艘環保旅遊船上的考察團以橡皮艇救起;馬耳他航運部門發表聲明稱,正調查該艘大型貨輪觸礁並完全損毀的原因。

換毛季節未過 最餓最虛弱

 救援人員正趕緊以橡皮艇和漁船,將企鵝送往一個臨時中心,有企鵝身上沾滿油污,保育人士和義工正分秒必爭地拯救這些「油鵝」。有份參與拯救的保護雀鳥皇家協會黑里安說:「我們需要幫助。首要是餵飼這些企鵝,牠們餓透了。」

 由於正值企鵝換毛季節尾聲,牠們其間會留在陸地並不吃東西,所以會尤其肚餓,身體處於最虛弱的狀態;而到了換毛季節結束,意味企鵝會重返大海,然而海面卻滿布油污。

 據2009年一項研究發現,由於海洋生態系統改變及過分捕漁致食糧減少,全球的北鳳冠企鵝數目自1950年至今已驟減9成。

全球半數北鳳冠企鵝棲息地

 受油污威脅的群島,是全球約40-50%北鳳冠企鵝的棲息地。

 拯救團體為群島清潔油污的器材不足,加上缺乏物資,而且位置偏僻和無機場,增加拯救難度。當地官員擔心,漏油事件最終會造成生態大災難,當地的淡水螯蝦和龍蝦等重要漁產將受影響,勢必打擊當地捕魚業。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輻射或禍延食物鏈 日沙甸魚首現輻射 (圖)
2員工遺體發現 東電涉隱瞞失蹤
解說 出血性休克
日核堵裂縫失敗 輻射水續入海 (圖)
還想增設2機組 福島:無法接受
高地建「壓縮城市」 安置災民 (圖)
海底隆起5米 大海嘯元兇
「的士判官」夜闖皇宮 投訴政府救災不力
重建業務 受災承包商優先 (圖)
大西洋沉船漏油 15萬瀕危企鵝等死 (圖)
生態災難位置圖 (圖)
奧巴馬最快今宣布角逐連任 料籌10億美元經費
巴基斯坦連環恐襲41死
火星呈紅色 疑因自然核爆
耶魯首間海外分校 落戶星洲後年開課
菲15師生仍被挾持 2人質暫獲釋取食物 (圖)
菲南再爆政治屠殺8死
92歲華嫗殺夫 澳洲最老女謀殺犯
反焚經騷亂逾20死 聯國遇害員工曾匿地牢 (圖)
聯國科特迪瓦撤員 法軍控制機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