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核堵裂縫失敗 輻射水續入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輻射水大量從裂縫湧出豎井。

 第一核電廠日前發現2號機組入水口附近豎井出現一道20厘米裂縫、洩漏高輻射水後,東京電力公司昨日嘗試向豎井灌入大量混凝土堵塞裂縫,但因輻射水大量湧出,混凝土無法凝固,兩次行動皆失敗而回。東電其後嘗試使用合成樹脂吸輻射水,但直至昨晚亦未見成效,輻射水仍源源不絕流入海中。

恐需時數月 3機組通外部電源

 有核安全官員表示,灌混凝土後,流出的輻射水量「沒分別」。東電昨日下午嘗試改用吸水後可膨脹50倍的合成樹脂,注入輻射水洩漏上游,再以混凝土堵封裂縫。這種樹脂與紙尿片使用的高吸水性分子聚合物相同,東電希望樹脂膨脹後可堵塞坑道,加上木屑和報紙碎,能阻止輻射水流出,但昨日同樣未見成效。工作人員正繼續嘗試,會於今天知道結果。

 該豎井為混凝土結構,深約2米,工作人員可從此進入地下橫向隧道檢查電纜。東電表示,豎井與2號機組周圍存在高輻射污水的地下隧道相連,應該是2號機組反應堆污水流入海中的一個通道。東電又稱,經搜查後未發現其他類似裂縫。

 另外,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第一核電廠1至3號機組為反應堆注入淡水的水泵,已於昨日中午恢復供電,可以開始運作。

 首相助理細野豪志昨日上午在電視上稱,目標是「在幾個月內」初步阻止洩漏輻射,「絕不允許」輻射物再向外部洩露,造成國民不安;又表示將盡早處理因農作物出貨限制造成的損失賠償問題。日本核安全當局也表示,需數月時間才能全面控制核電廠情況。

 當地由1.8萬名自衛隊成員和7,000名美軍組成的搜救部隊,昨日在岩手、宮城和福島3縣進行最後一日地氈式搜救。救援人員上周五、六發掘出66具遺體,昨日再發現11具遺體。大地震至今造成12,087人遇難,15,552人失蹤。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共同社

相關新聞
輻射或禍延食物鏈 日沙甸魚首現輻射 (圖)
2員工遺體發現 東電涉隱瞞失蹤
解說 出血性休克
日核堵裂縫失敗 輻射水續入海 (圖)
還想增設2機組 福島:無法接受
高地建「壓縮城市」 安置災民 (圖)
海底隆起5米 大海嘯元兇
「的士判官」夜闖皇宮 投訴政府救災不力
重建業務 受災承包商優先 (圖)
大西洋沉船漏油 15萬瀕危企鵝等死 (圖)
生態災難位置圖 (圖)
奧巴馬最快今宣布角逐連任 料籌10億美元經費
巴基斯坦連環恐襲41死
火星呈紅色 疑因自然核爆
耶魯首間海外分校 落戶星洲後年開課
菲15師生仍被挾持 2人質暫獲釋取食物 (圖)
菲南再爆政治屠殺8死
92歲華嫗殺夫 澳洲最老女謀殺犯
反焚經騷亂逾20死 聯國遇害員工曾匿地牢 (圖)
聯國科特迪瓦撤員 法軍控制機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