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三角台商擬遷南亞 指勞動力不足已蔓延至內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時報》報道,大陸沿海缺工早已不是新聞,然而許多台商寄以厚望的內陸地區,卻也面臨勞動力不足問題;不少珠三角地區台資傳統產業,不約而同都擬定新的遷移計劃,這次重點區域放在人口較多,且投資環境改善的印尼、孟加拉與緬甸。

 受大陸勞動力短缺衝擊最大的台資製鞋業,近年來不斷傳出有廠商出走消息;有原在珠三角投資的鞋廠老闆就直指,沿海沒工人,內陸則是投資環境欠佳,台商會往南亞轉移是很正常的。

業者:南亞產能超陸廠

 先後在廣州白雲區、中山、東莞與江西瑞昌設廠的合興鞋業指出,原本到江西投資,就是希望能補廣東缺工遺憾,想不到江西也缺工;他預計招募三千人規模,至今勉強只能招到一千多人。業者透露,位於中山市的高級休閒鞋製造廠,三年內將考慮移往孟加拉或緬甸。

 至於製鞋大廠寶成工業表示,現今印尼與越南產能早已超過大陸廠,未來孟加拉將成為另一寶成的海外生產重鎮。

 專門為Nike代工的豐泰,則是把人口大國印度作為取代大陸的替代區。

 同樣從事製鞋業的台企聯常務副會長黃良華,把佛山的生產線移轉到湖北襄樊,卻也面臨招不到工困境;原本規劃十條線,在缺工情況下,只有二條線能夠運作。

金融海嘯後 內陸待遇轉差

 台商轉內陸投資面臨的還不僅是缺工問題,有一家在內蒙投資的台資企業,就發生金融海嘯陣痛還沒過,地方政府就急忙把尚未開發的土地收回,同時以往承諾也多數跳票的窘境,讓台商大嘆,內陸一點都不比沿海好。

 關於大陸內陸政府承諾,包括給台商的貼息、運費補貼與協助招工,據台商私下透露,大概只有大型台資企業享受得到;未來如果沒有十足把握,前往內陸投資設廠,還是要先了解其風險性所在。

相關新聞
珠三角台商擬遷南亞 指勞動力不足已蔓延至內陸 (圖)
熱身「2012」 藍綠戰將各放話 (圖)
民國元老之孫 流浪廣州11年 (圖)
陸生赴台深造 頻遇戶籍冷牆
台灣也推「停車熄匙」 違者可罰6萬台幣
「百變高跟鞋」 歐媒激賞寶島發明 (圖)
南寮巨石斑 堪比五歲童
金門縣長率團 赴泉州祭天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