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都中藥材指數登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成都中藥材指數發佈會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雨馨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雨馨 成都報道)國家商務部昨日在四川省成都正式啟動及發佈「中國.成都中藥材指數」。據介紹,該指數為全國首個中藥材指數及西部地區首個國家級商品指數,預期成為全國中藥材市場的風向標。

 在佔地142畝的成都國際商貿城荷花池中藥材專業市場大廳內,國家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榮燦、四川省政府副秘書長李家國、成都市委常委徐記幀共同啟動發佈裝置,指數顯示幕當即顯示一組組數字和曲線,標誌著歷史悠久的中藥材行業從此進入指數時代。

增市場透明度 防炒作

 消息人士向本報記者強調,這是繼義烏小商品指數、中關村電子資訊產品指數、疊石橋家紡指數等專業指數之後,國家商務部發佈的又一個權威市場指數。「中國.成都中藥材指數」將有助於監測中藥材的市場價格運行,不但將為中藥材贏得國際話語權,並有效抑制游資炒作,避免中藥材價格的大起大落。

 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日益增強,毒副作用較小的中藥療法越來越受青睞。世界衛生組織已將中醫中藥列為「維護健康」、「預防及治療」的重點途徑。惟長期以來,由於沒有反映中藥材市場變化的價格指數,導致交易資訊監測環節較為薄弱,種植和經營戶在中藥材種植、銷售、儲藏等環節上難以及時準確掌握市場供求資訊,導致中藥材價格不穩,制約這一傳統產業的健康發展和高端發展。

 另一方面,全國中藥材資源據統計有6,000多種,其中四川就有5,000多種。當中,對品類繁雜、良莠不齊的中藥材進行分類是一項瑣碎、艱苦的工作,而以往中藥材市場出現的一些問題恰恰與分類標準不規範有關。

「商務預報」每周發布數據

 記者獲悉,該指數由中藥材價格指數和中藥材購銷經理指數兩個部分構成,分別反映中藥材價格和行業景氣度,從4,500種中藥材中最終篩選出1,275種代表品種的價格進行價格指數發佈。在發佈方式上,「中國.成都中藥材指數」由商務部定期通過「城鄉市場資訊服務體系發佈平台」向全球發佈,其中「商務預報」網路版(http://cif.mofcom.gov.cn/cif/html/)每周一次,應急狀態下隨時發佈。

 四川素有「中醫之鄉、中藥之庫」的美譽,全省共有中藥材資源5,042種,藥材蘊藏量居全國第一位,成都則是西部最大的中藥材集散地。

 據了解,成都國際商貿城荷花池中藥材市場是中西部地區體量最大的中藥材市場,也是全球最大的蟲草集散中心,場內年成交中藥材量和成交額位列全國17個中藥材市場頭三位。

相關新聞
成都中藥材指數登場 (2011-04-17) (圖)
中國外運慶祝60周年 (2011-04-17) (圖)
長沙拓通關「無水港」 (2011-04-17)
楊凌農高會11月舉行 (2011-04-17)
甬目標5年百企上市 (2011-04-17)
昆山明訪港推創新轉型引擎 (2011-04-17) (圖)
八年來港推介簽逾70億投資 (2011-04-17) (圖)
推三大載體涉服務業、科技領域 (2011-04-17) (圖)
五大優勢助港企「生根」 (2011-04-17) (圖)
包頭推介會 簽約20項目 (2011-04-14) (圖)
鄂爾多斯17項目攬資1611億 (2011-04-14) (圖)
呼倫貝爾在港推介36項目 (2011-04-14) (圖)
華油天然氣41億 拓烏海市焦爐煤氣 (2011-04-14)
蒙港金融業領域加強合作 (2011-04-14) (圖)
香港內蒙古同鄉聯誼晚宴 (2011-04-14) (圖)
世茂資陽280億元項目簽約 (2011-04-14) (圖)
南京擬推92重點項目涉2500億 (2011-04-14)
國產汽車青睞天津濱海新區 (2011-04-14)
首鋼「北京服務」投資基金 計劃三年籌百億 (2011-04-14)
TCL多媒體3月彩電增銷三成 (2011-04-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