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化開一宇宙 里燕以墨求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方式的大氣凝聚,結合東方式的重神重韻。

 曾師從南派山水大師趙不仁的經歷,令旅日華人水墨畫家里燕的作品,始終有一種追求生命真諦的探索。從上世紀70年代起、從中國到日本、從水墨到彩墨,她在「墨」中求變,也在「墨」中感悟宗教、旅途與人生間的滋味。在圖像豐富、信息暢通的現今年代,提精納粹成為對畫家的膽識、智性和功力的極大挑戰,如何在傳統中國畫中,畫出自我風格,取決於如何融會傳統精神於筆下和意念間。里燕的山河是凝重致遠又大氣磅礡的,她將個人藝術情懷,在東西方審美差異中作出變通,用人性和自然的筆觸去展現自己所想,更用時代和藝術的語言去探索宗教中的精神力量。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墨」也可以「厚」起來

 學國畫出身的里燕,說中國畫元素對自己的影響,就像是本能、像母體,揮之不去。我們如今所看到她的作品,視效上並沒有非常濃重的標籤式的國畫印記,這是源於她後來在日本得到的潛移默化影響,她作畫的材料,雜糅了日本和西洋畫的視覺特點,而想呈現的,是新氣象的水墨。「傳統國畫用淺絳色為主,像是樹皮棕加上青藍,最關鍵是一定要加黑色的墨,不論甚麼顏色,加上墨就顯得莊嚴些。」

 不過,里燕希望構圖可以沿襲傳統,氣氛營造上注入些現代氣質,所以她打破了東西方作畫中的材質限制。「油畫不可以氤氳,要遠看其中氣勢,近看反而渾濁。但水墨正相反,墨是可流淌的,借助水的力量沖淡出自然形狀,但畫面一定要輕,厚重會去掉墨的亮色。」這兩種截然相反的情態,被里燕用自己的靈性領悟,因勢利導出了一種合璧。

 在無數次實驗及失敗後,里燕終於成功讓「墨」在紙上「厚」起來,解決了原先水墨因過於輕薄、難以造就出凝重全局感的畫面局限。這是因時制宜,也是活化傳統。「現在的時代已經和過去唐宋元明時期士大夫式的審美觀念大為不同。」她坦言:「我既畫畫,也賣畫。所以我要考慮自己的作品是否符合當代人的審美。」我們看到她的畫中既有西方式的大氣凝聚,也有東方式的重神重韻。

「一張畫被買回去,放在如今的現代居室裡,怎樣能協調,又不失自我風格?」她認為這是當下每位中國畫者都必須面對的共同命題。「厚」起來的「墨」,帶來的不只是畫面本身的元素碰撞,更是作畫過程中的無限可能。

宗教性的創作主題

 我們看里燕畫荷花、畫觀音、畫坐落在尼泊爾邊境的神山,便不難發現宗教性追求在她創作中的意念積澱。「我作品中的共性是對中國佛教的主題詮釋。」親自前往西藏、印度一帶、目睹當地人將佛教融入生活的一番靈感旅途,也令她對宗教與作畫之關聯有所思考。「山是那些人們心中的神山,也是亞洲人心中的魂。而荷花,一出生就出淤泥而不染的特性,則是啟迪人們從心中悟出自己。繪畫也是如此,畫那種山的氣勢與空氣衝撞出的動感、畫出人們以荷花表達對彼岸人們的敬意與愛,是我的願願望。」

 作品中有強烈宗教性,又不必與觀眾們的解讀全然相諧。里燕希望自己的畫,像一張白紙,任由每位觀眾在看的過程中映射進自身想法。「我想人人都能讀到一些不同又相同的東西。」其實,即使同樣作品,今日看與明日看都會有所不同,作品可以引導出一種思緒,而非單純的視覺觀感。

里燕公開水墨畫展

時間:即日起至5月6日

地點:弘立書院

查詢:9741 0652

相關新聞
化開一宇宙 里燕以墨求真 (2011-05-02) (圖)
編輯推介:香港首個長笛藝術節 (2011-05-02)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李斯特及拉威爾鋼琴協奏曲」 (2011-05-02) (圖)
舞蹈:高飛舞蹈團︰拳舞交鋒 (2011-05-02)
跨媒體:《女身饗宴》舞蹈劇場 (2011-05-02)
戲劇:《忘了時間》十周年紀念版 (2011-05-02)
音樂:泛亞交響樂團「試探」音樂會 (2011-05-02)
創作對談:廢棄殘影 徒留想像 (2011-05-02) (圖)
編輯手記:35年用牙籤搭積木 (2011-05-02) (圖)
四人行 必有反思 《豆泥戰爭》載譽重演 (2011-04-29) (圖)
豆泥戰爭 (2011-04-29)
小即是美──三月觀劇筆記 (2011-04-29)
別了,Riverdance! (2011-04-29) (圖)
《舞起狂瀾》告別之旅 (2011-04-29)
印花 (2011-04-29) (圖)
物競不該由「人」擇 (2011-04-25) (圖)
香建峰作品《犀牛的新角》 (2011-04-25) (圖)
香建峰作品《小兔與洗頭水之間》 (2011-04-25) (圖)
香建峰作品《我的花兒凋謝了》 (2011-04-25) (圖)
「演化.人擇」香建峰個人作品展 (2011-04-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