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內地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根據衛生部《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規定,5月1日起全國實施室內公共場所禁止吸煙措施。圖為5月1日,兩名濟南市長途汽車總站的工作人員在進行禁煙宣傳和監督。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茜婷 北京報道)從5月1日起,按照國家衛生部要求,內地7大類28小類室內公共場所將全面禁煙,經營者須在這些公共場所設置醒目的禁煙警語和標誌。據悉,這也是中國第一次明確將「室內公共場所禁煙」列入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北京市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1日起執行的禁煙新政,將協調衛生監督、工商等多部門,通過日常監督、重點檢查、專項執法監督等方式,提高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的執法效果。

設醒目禁煙標誌

 據悉,今年3月,衛生部公佈修訂後的《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細則》中新增加「室內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等規定。細則指出,公共場所經營者應當設置醒目的禁止吸煙警語和標誌。室外公共場所設置的吸煙區不得位於行人必經的通道上。公共場所不得設置自動售煙機。公共場所經營者應當開展吸煙危害健康的宣傳,並配備專(兼)職人員對吸煙者進行勸阻。細則還進一步明確執法主體、強化公共場所經營者的責任、加重處罰力度等。

 細則規定,公共場所經營者對發生的危害健康事故未立即採取處置措施,導致危害擴大,或者隱瞞、緩報、謊報的,將被處以5000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可以依法責令停業整頓,直至吊銷衛生許可證。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此外,衛生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實施細則生效後,今後飯店、候車室等公共場所不應再設「吸煙區」,這與世衛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的精神亦保持一致。

控煙升到國家層面

 據北京市衛生局表示,市民有權要求在公共場所吸煙的人士停止吸煙,也有權要求禁止吸煙的公共場所所在單位履行職責,一旦發現違反規定吸煙的,可向市、區(縣)兩級愛衛會辦公室舉報。

 中國控煙協會新聞發言人所超表示,國家「十二五」規劃提出「全面推行公共場所禁煙」,標誌控煙已上升到國家層面。

相關新聞
最低工資實施 港勞工慶新一頁 (圖)
內地豪客湧港花巨款掃名牌貨 (圖)
投訴不斷爭拗多 港旅遊聲譽損 (圖)
三亞免稅店湧入萬八客掃貨 (圖)
胡溫考察津京 關注保障房建設 (圖)
穗四成新生代農民工沒伴侶 (圖)
中國內地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 (圖)
吉林通化酒店火警10死35傷 (圖)
退出投機領域 溫商挾巨資併外企 (圖)
北約空襲利比亞 卡扎菲4子孫身亡 (圖)
匯控捲埃及賣地醜聞涉資58億
英威廉王子夫婦一年內不生兒育女 (圖)
駐港部隊軍營開放 1.3萬人參觀戰機軍艦 (圖)
3部門近百人搬連泥重達300噸細葉榕 (圖)
選舉近 抹黑多 譚耀宗批亂報道 (圖)
內企來港撐社企 按摩師月入過萬 (圖)
「草蜢」蔡一傑炒車 涉醉駕被捕 (圖)
台灣大學生英文差 小馬倡魔鬼集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