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在梅蘭芳劇院演出壓力大 蓋鳴暉獲梅葆玖教導得益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蓋鳴暉和兩個老前輩梅葆玖、葉少蘭面對面接觸,聆聽兩人的教導。

 李居明編撰的《蝶海情僧》,上月30號在北京的梅蘭芳劇院,集合了京劇、越劇及粵劇同台演出,對於從事梨園界廿一年的蓋鳴暉來說,今次可算是難能可貴的經驗,也令她眼界大開。能有機會在北京的舞台上唱大戲,蓋鳴暉可說是又驚又喜,喜者這是難得的機會,希望藉今次的三地聯演,能夠讓北京的觀眾欣賞到香港傳統的戲曲,將香港的文化向外推廣;驚者是在眾多的一級演員們面前演戲,既代表了香港,就不能有任何差錯,讓她心裡壓力異常巨大,在化妝間準備前,一直心情忐忑,心跳、手震。她笑言當時的情緒就好像回復她廿一年前在新光首度登台一般的不安。

「正乙祠戲樓」唱《牡丹亭》

 幸好蓋鳴暉的個性一向遇強愈強,回心一想,有壓力反而是更好的推動力,終於能從容演出。今次北京之行,她又趁此機會和兩個老前輩梅葆玖、葉少蘭面對面接觸,能夠聆聽到兩人的教導,她更視為莫大的榮幸。

 除此之外,蓋鳴暉又在有六百多年歷史的「正乙祠戲樓」唱出《牡丹亭》和《蝶海情僧》的折子戲;正乙祠是梅蘭芳一家四代演出京劇的場地,亦是北京重點保留的文物,從未有其他非京劇的演出,對她來說今次又是一項創舉。■文:植植

相關新聞
成鳴芝聲新一代掌舵人 劉幗英繼承父親遺願 (2011-05-10) (圖)
陳慧思師生好友同台演出 (2011-05-10) (圖)
穗首次組織粵劇等優秀劇目巡演 (2011-05-10)
戲曲視窗:粵劇創意之傳承(之一) (2011-05-10)
在梅蘭芳劇院演出壓力大 蓋鳴暉獲梅葆玖教導得益多 (2011-05-1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5-10) (圖)
舞台快訊 (2011-05-10) (圖)
「彭城樂府」薪火相傳 大老倌攜新秀同台演好戲 (2011-05-03) (圖)
戲曲視窗:超越時空的藝術價值 (2011-05-03)
廣東香山粵劇團首度來港演出 (2011-05-03) (圖)
陳韻紅接替倪惠英當穗粵劇院「一姐」 (2011-05-0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5-03) (圖)
舞台快訊 (2011-05-03) (圖)
尹飛燕如願以償 練功場揭幕 (2011-04-26) (圖)
戲曲視窗:白話化文明粵劇 (2011-04-26)
《開叉》人物多 有條不紊 (2011-04-26) (圖)
合唱 (2011-04-26) (圖)
大合照 (2011-04-26) (圖)
《開叉》第一輪天神合照 (2011-04-2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4-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