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北「狐仙洞」 現史前人類遺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5]     我要評論

 記者從河北邯鄲涉縣獲悉,今年5月,中國科學院著名史前考古學家黃萬波教授對涉縣「狐仙洞」進行考察發掘後,初步斷定「狐仙洞」為史前人類活動遺跡。

 去年春節期間,涉縣村民在半山腰上發現一神秘溶洞,裡面掩埋有大量骨骸和陶瓷碎片。據村裡老人介紹,村裡祖輩人都稱該溶洞為「狐仙洞」,逢年過節,村民們都到這裡燒香祭拜,祈求風調雨順。

存非洲鬣狗骨骸

 此次考察,黃萬波對挖掘出的骨頭進行了仔細鑒別,發現上層骨頭和土摻在一塊,下層骨頭密密匝匝,幾乎不見土。所見化石,有虎、鬣狗、獾,還有納呼爾綿羊和麂等,其中數量最多的是綿羊。目前,鬣狗僅在非洲生存,在世界其他地方都已滅絕。

 從地層分析,黃萬波認為,「狐仙洞」可能有兩個文化層,上文化層時代屬全新世,即新石器時代;下文化層時代為晚更新世,即舊石器時代晚期。從動物群對比看,「狐仙洞」下層堆積為晚更新世,或者說,不會晚於10,000年。

 黃萬波說,考察的種種跡象表明,「狐仙洞」是一個史前人類棲息過的地點,很有可能發現涉縣最早居民的遺骸。目前,他正在對化石進行進一步測定,更多發現有望陸續揭曉。■新華社

相關新聞
防盜情書 癡情男獨創反倒字 (2011-05-15)
河北「狐仙洞」 現史前人類遺跡 (2011-05-15)
江蘇斥40億造西遊記公園 (2011-05-15)
上世紀小人書成收藏新寵 (2011-05-15)
白領集體「放屁」 惡搞客戶 (2011-05-15)
四屆人大前夕 毛澤東親信訪中歐 (2011-05-15)
噴膨大增甜劑出事 江蘇農戶6000斤西瓜爆炸 (2011-05-14) (圖)
毛澤東命李德生接掌北京軍區 (2011-05-14) (圖)
「樹脂洗血術」獲國家最高獎 (2011-05-14) (圖)
輪椅太極拳 (2011-05-14) (圖)
環保大學生回收8萬筆芯 處置成難題 (2011-05-14) (圖)
江南畫展京城開展 (2011-05-14) (圖)
85後恨嫁女 訂好婚宴網上招親 (2011-05-13) (圖)
匿女廁偷窺敗露 男子逃遁陷糞坑 (2011-05-13)
遺鷗集群匯聚烏梁素海 (2011-05-13) (圖)
海南黎族人口近128萬 (2011-05-13) (圖)
女子禁酒隊 (2011-05-13) (圖)
毛澤東調李德生鉗制林彪 (2011-05-13) (圖)
首部微小說出版成書 證非「短命文學」 (2011-05-12) (圖)
河南濮陽出土西漢美酒 (2011-05-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