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屆人大前夕 毛澤東親信訪中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5]     我要評論

——防範林彪發難 命李德生調兵進京

 在毛澤東外出巡視期間,按照中央的決定,李德生於1971年8月14日至9月3日,率中共中央代表團訪問了阿爾巴尼亞和羅馬尼亞。

 這次訪問,是在共產黨為了改變中國在國際關係上比較孤立的狀態、加強與各國發展關係的大背景下進行的。李德生從參加政治局多次活動中,體會到毛澤東、周恩來花很大精力抓國際大事。

 李德生率中共中央代表團訪問阿爾巴尼亞和羅馬尼亞後,9月3日回到北京,接著就參加了四屆人大的籌備工作。11日起,又參加了修改四屆人大《政府工作報告》的政治局會議。當時中央已經決定,準備在國慶節前召開三中全會,國慶節後,召開四屆人大。時間已經很緊迫,各項準備工作安排得都很緊張。

毛專列罕見停豐台

 9月12日臨近中午,李德生在家裡接到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張耀祠從天津打來的電話,要求他中午12時前到達豐台車站。一般情況下,中央辦公廳的通知,都由秘書處打電話,將活動的時間、地點、內容、帶什麼文件,講得具體明了。有時為了保密就不通知會議內容。這次通知也是這樣,顯得很緊急,很重要,卻沒有告訴去幹什麼。

 李德生接到通知後,匆匆吃點東西,按時趕到豐台車站。中央警衛團已經在車站佈置了警衛。只見紀登奎和北京市委書記吳德、北京衛戍區司令員吳忠先後來到。不遠處,毛澤東的專列進站,緩緩停在專用車道上。李德生聽說過,每次毛澤東出巡回京,極少中午到達,也極少在豐台車站停留。這次為什麼例外?

 正想著,只見隨同毛澤東出巡的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汪東興走下專列,同大家打過招呼後,請他們四位一起上了毛澤東所在的車廂。

關心中歐對美態度

 李德生和紀登奎、吳德、吳忠三位上車後,看到毛澤東面帶微笑,精神很好,依然一副從容不迫的神態。

 大家就座後,毛澤東點燃煙卷,不緊不忙地問李德生:「你這次訪問阿爾巴尼亞和羅馬尼亞怎麼樣啊?」

 李德生回答說:「他們對中國還是很友好的,國內政治是穩定的,只是從市面上看,群眾生活不是那麼好。」

 毛澤東又問: 「你同他們談尼克松將要訪華,他們有什麼反應?」

 李德生如實說:「阿爾巴尼亞雖然沒有直接說,但是他們講了他們自己對美國的態度,表示他們堅決反對美國帝國主義。從會談中聽得出來,他們對我們處理中美關係的政策是有保留的。」

 毛澤東笑著說:「他們是左派,我們是右派。他們是怕美國從亞洲撤走,會增加他們的壓力,要我們把美國拖住。他們(指東歐諸國)只有兩億人口,經不起傷亡嘛,所以他們不要美國撤軍。」毛澤東補充說:「撤軍不一定就會增加他們的壓力。」

 大家也都笑起來,氣氛一時顯得輕鬆。(四之三)

 ■來源:環球網

相關新聞
防盜情書 癡情男獨創反倒字 (2011-05-15)
河北「狐仙洞」 現史前人類遺跡 (2011-05-15)
江蘇斥40億造西遊記公園 (2011-05-15)
上世紀小人書成收藏新寵 (2011-05-15)
白領集體「放屁」 惡搞客戶 (2011-05-15)
四屆人大前夕 毛澤東親信訪中歐 (2011-05-15)
噴膨大增甜劑出事 江蘇農戶6000斤西瓜爆炸 (2011-05-14) (圖)
毛澤東命李德生接掌北京軍區 (2011-05-14) (圖)
「樹脂洗血術」獲國家最高獎 (2011-05-14) (圖)
輪椅太極拳 (2011-05-14) (圖)
環保大學生回收8萬筆芯 處置成難題 (2011-05-14) (圖)
江南畫展京城開展 (2011-05-14) (圖)
85後恨嫁女 訂好婚宴網上招親 (2011-05-13) (圖)
匿女廁偷窺敗露 男子逃遁陷糞坑 (2011-05-13)
遺鷗集群匯聚烏梁素海 (2011-05-13) (圖)
海南黎族人口近128萬 (2011-05-13) (圖)
女子禁酒隊 (2011-05-13) (圖)
毛澤東調李德生鉗制林彪 (2011-05-13) (圖)
首部微小說出版成書 證非「短命文學」 (2011-05-12) (圖)
河南濮陽出土西漢美酒 (2011-05-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