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續減美債 仍為美最大債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在美國國債數額昨日觸及國會所允許的14.3萬億美元「紅線」之際,美國財政部公布了3月各國及地區持有美債的情況。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已連續五個月減持美債,3月份持有的美債總值為11,449億美元,繼續為美債最大持有國,但較2月的11,541億美元,環比減少92億美元。另外,近期諸多美債買家已開始退場,其中「債券大王」格羅斯便宣布沽清旗下所持的美國國債。

今年2月28日,美國財政部將中國截至2010年底持有的美國國債總量從8,916億美元大幅向上修正至11,601億美元,上調幅度高達34.6%,中國持有的美國債總量也歷史性地突破萬億美元大關,惟在過去五個月中國總計減持美國國債304億美元,降幅為2.6%。截至3月末,中國外匯儲備餘額為30,447億美元,其中60-65%投資於美元資產,而美元資產中又有約70%投資於美國國債。因此,當前中國外匯儲備安全面臨的最大威脅,是美國國債的市場價值大幅貶值。

美債危機漸成「堰塞湖」

 2001年以來,美國政府巨大的開支令美國負債飆升,國會上調其債務上限至今年已達第10次。數據顯示,2005年1月,美國國債為7.6萬億美元,而五年之後,美國債務數額已達14.3萬億美元,增長近一倍。據測算,美國今年僅國債利息一項,就需支付2,507億美元的開支,這僅次於其國防、社保和醫療開支,位列美國財政開支的第四大項。美債危機,已形成高懸於美國經濟頭頂之上的「堰塞湖」。

 實際上,當下美國政府面臨調整的「兩難」境地。如若政府採取緊縮政策,消減開支,除了導致部分政府機構關張之外,更會影響市場對美國債務的信心,直至影響美國經濟艱難的復甦進程。而如果美國國會再次同意提高債務上限,美國「靠不斷的發行新債還舊債」來支撐經濟發展的債務體制仍將維持,這將進一步加大美國債權人手中的債務風險,同時美國本國亦將在經濟結構調整方面面臨更大難題。

持美元資產縮水成定局

 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世儉指出,在美聯儲大開印鈔機、執行0到0.25的超低利率水平下,中國目前的美元資產縮水已成定局。他闡釋,貨幣氾濫加快美元貶值進程,中國購買美債所獲的收益亦面臨貶值境地。更為嚴重的是,如若當前市場對美債違約的擔憂持續加劇,將引發大規模拋售美國國債的行為,這將進一步引發歐元、大宗商品等風險資產的反彈。

 在當下美債風險仍持續發酵的背景下,諸多美債買家已開始退場。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總裁比爾.格羅斯,近期宣佈清空旗下所有美國國債。4月18日,標準普爾公司做出下調美國主權債務信用評級的決定,歷史上首次將美國的前景評級由「穩定」調至「負面」,這進一步加劇市場對美債風險的擔憂。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研究中心秘書長張明指出,實際上目前美國的財政赤字與政府債務,與正經受嚴重主權債務危機中的「歐豬五國」境地相似。迄今美債仍能維持其收益率與市場價值,原因在於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特殊地位及美國國債市場在全球金融危機中的「安全港」地位。

相關新聞
中國續減美債 仍為美最大債主 (圖)
專家解讀:美債違約風險偏低
美限投資活動 阻負債超額 (圖)
「金磚之父」:中國外儲遠超實際需求 (圖)
中國連續五個月減持美債
美債五大持有國
IMF總裁戴手銬 法女作家指控性侵 (圖)
拆局解碼:IMF「繼任制」引發角力
亞洲挺法財長繼任 白高敦難搶灘
裸侵女工「非職務相關」 難獲外交豁免權 (圖)
法部長盟友斥「國際大陰謀」
援希恐有變 歐元微跌
G8被揭「造數」 瞞未達援助額
國泰客機引擎著火逼降樟宜 (圖)
美研海基無人機 制衡東風導彈 (圖)
日媒:美官秘駐日首相府 (圖)
伊朗總統驚爆:拉登死前早被美關押 (圖)
英女王今訪愛爾蘭 保安花逾3億港元 (圖)
霍金:天堂來世只是童話
5500元測血知壽 惹倫理爭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