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研海基無人機 制衡東風導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款X-47B無人戰機2月在加州試飛成功。美聯社

 美聯社報道,美國正研發一種海基無人戰機,部署在航空母艦上,美國軍官指部分將會派駐亞洲。有軍事分析員認為,新式無人戰機是要應對中國軍力崛起,特別是針對有「航母殺手」之稱的中國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也有專家認為,中國不會攻擊美國航母。

 據稱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可以在超過1,500公里之外,準確擊中一艘移動中的航空母艦,但現時美國海軍的戰機只可在目標以外900公里飛行,意味著航空母艦將在東風導彈射程範圍內。

空中可逗留100小時

 此外,現時戰機機師最長的行動時間是10小時,但無人戰機的攻擊半徑達到2,780公里,而且可以在空中逗留50至100小時。美國海軍戰爭學院認為,這款無人戰機可以在反艦導彈的射程以外行動,航母戰鬥群的防空能力可得到重大提升。

 現時美國在阿富汗戰事廣泛使用陸基無人戰機,一般預計海基無人戰機將需時數年才研發成功。武器生產商Northrop Grumman已經取得價值6.358億美元(約49.4億港元)的6年訂單,負責發展其中2款無人戰機,其中一款X-47B戰機於本年2月在加州愛德華茲空軍基地進行29分鐘首次試飛,預計2013年會進行首次航空母艦上試飛。

第7艦隊不可或缺角色

 美國第7艦隊司令巴斯柯克表示,這些無人戰機將會在第7艦隊負責的太平洋和印度洋海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但他沒有提及中國。然而美國智庫組織「新美國安全中心」認為,中國軍事現代化是美國在亞太區需要應對的最大長遠威脅,空中和地下的機械武器對於美國應對這「潛在威脅」愈來愈重要。

 然而,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的黎楠博士稱,他對於中國會攻擊美國航母的想法十分懷疑,但認為X-47B在「最壞情況」可以扮演預防作用。  ■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中國續減美債 仍為美最大債主 (圖)
專家解讀:美債違約風險偏低
美限投資活動 阻負債超額 (圖)
「金磚之父」:中國外儲遠超實際需求 (圖)
中國連續五個月減持美債
美債五大持有國
IMF總裁戴手銬 法女作家指控性侵 (圖)
拆局解碼:IMF「繼任制」引發角力
亞洲挺法財長繼任 白高敦難搶灘
裸侵女工「非職務相關」 難獲外交豁免權 (圖)
法部長盟友斥「國際大陰謀」
援希恐有變 歐元微跌
G8被揭「造數」 瞞未達援助額
國泰客機引擎著火逼降樟宜 (圖)
美研海基無人機 制衡東風導彈 (圖)
日媒:美官秘駐日首相府 (圖)
伊朗總統驚爆:拉登死前早被美關押 (圖)
英女王今訪愛爾蘭 保安花逾3億港元 (圖)
霍金:天堂來世只是童話
5500元測血知壽 惹倫理爭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