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世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鍾伯光專欄:家庭比賽難兼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3]     我要評論

 自從乒乓孖寶李靜和高禮澤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取得男雙一面銀牌,也是香港在奧運會有史以來第二面獎牌,乒乓球在往後的奧運會都會肩負著爭取獎牌的期望和任務。

 最近已經肯定了港隊四名球員,包括帖雅娜、姜華珺、唐鵬、江天一已經取得明年倫敦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在接受傳媒祝賀的同時,其中帖雅娜和唐鵬這對夫妻檔卻因此而感到壓力,恐怕因為出戰明年奧運的備戰和參賽會跟他們生BB的計劃起衝突,畢竟帖雅娜已經出戰過兩屆奧運,現在已經三十歲出頭,擔心如果太年長才生BB會不太理想。

 生BB是一個很私人的問題,也是夫妻兩人的重要抉擇,但對肩負著為香港乒乓球隊出征奧運,並且要爭取獎牌的重任,這真難在一時間可以作出取捨。當然,在衡量哪項目標的優先次序,總離不開要分析客觀因素。其中之一是帖雅娜在明年倫敦奧運會上爭取獎牌的實力有多少,這也牽涉到她個人的單打和女團的比賽。在這方面,肯定一點的是帖雅娜在港隊中是主力球員,如果缺少她,港隊奪牌的機會將大大削弱。另外,我們必須要考慮到要爭牌,便需要及早下定決心,全情投入而絕對不能三心兩意。如果在備戰階段仍然擔心是否會懷孕和生BB,那備戰的效果一定大打折扣。而影響的不單止是帖雅娜,還有她丈夫唐鵬。

 我個人認為帖雅娜和唐鵬應該把目標放在明年奧運,以取得獎牌作為他們在生BB計劃前的一個最重要的人生目標。事實上,他們投身乒乓球多年,奧運是他們比賽生涯的重要目標,就算過了明年奧運才開始造人計劃也不算遲,到時帖雅娜才33歲,仍然很年青,這大可不必擔心呢。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鍾伯光教授

相關新聞
王史提芬奧運路難行 (2011-05-23) (圖)
雷霆主場難服小牛 西岸決賽小牛再領先 (2011-05-23) (圖)
德國名將海德勒 改寫女鏈球世界紀錄 (2011-05-23)
火箭選帥 麥克海爾大熱 (2011-05-23) (圖)
鍾伯光專欄:家庭比賽難兼顧 (2011-05-23)
法網揭幕戰 斯托瑟收穫開門紅 (2011-05-23) (圖)
傅家俊任婚宴展覽嘉賓 首次踏「天橋」 (2011-05-23) (圖)
F1西班牙站 (2011-05-23) (圖)
晏紫傳有喜 退出法網 (2011-05-22) (圖)
斯托瑟法網打頭陣 (2011-05-22) (圖)
另一前隊友指證 岩士唐有排煩 (2011-05-22) (圖)
飛馬下季重用小將 (2011-05-22) (圖)
南華主場收官戰不足600球迷 (2011-05-22) (圖)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2011-05-22)
短訊 (2011-05-22) (圖)
法拉利改良尾翼遭禁用 (2011-05-22) (圖)
法網聚焦拿度 祖高域 全球期待巔峰對決 (2011-05-21) (圖)
拿度首圈硬撼美國長人 (2011-05-21) (圖)
永倫奪常規賽冠軍 (2011-05-21) (圖)
岩士唐被前隊友爆注射禁藥 (2011-05-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世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