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風水輪流轉 IBM市值再超微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IBM於1980年初與微軟合作後,生意一落千丈。圖為IBM前主席格羅夫(左)與微軟主席蓋茨在2001年合照。 路透社

 數十年前國際商業機器(IBM)曾是電腦業界「龍頭」,但直至1980年初與當時還是「蚊型公司」的微軟合作,採用對方開發的「DOS」作業系統後,生意一落千丈。經過15年努力,IBM最近終以2,038億美元(約1.585萬億港元)市值,重新超越2,037億美元(約1.584萬億港元)的微軟,僅次於3,092億美元(約2.4萬億港元)的蘋果公司,成為全球第2大科技企業。

微軟股價停滯10年

 「藍色巨人」IBM於1990年代初,一度虧蝕超過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在總裁格斯藤上任前幾近倒閉。微軟則在蓋茨領導下,成功證明「軟件比硬件更值錢」的理論,1999年晉身全美最大企業,市值是IBM的3倍。但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市場又再執位,儘管過去10年來,微軟營業額升了一倍,股價卻停滯不前。

 雖然微軟在作業系統市場上仍有絕對佔有率,但在網上廣告、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等領域已遭Google和蘋果超前。相反,IBM近10年來致力轉型,專門為商界研發軟件、伺服器和提供專業意見,成功翻身。

 ■路透社

相關新聞
希臘急救 售國家資產 加推657億 (圖)
德國及油價數據正面 美股早段升32點
美國債換成5元 可疊至登月3/4路程
女工衣服精液證屬卡恩 恐難脫罪 (圖)
拉加德逐IMF總裁 法稱華支持 (圖)
沙特迎強勁需求 蒸氣鑽沙漠「重油」
風水輪流轉 IBM市值再超微軟 (圖)
內賈德訪煉油廠爆炸 2死多人中毒
經合組織幸福指數 澳加居首
俄總統選舉將演「師徒對決」 (圖)
港產科學家奪沃爾夫化學獎 (圖)
華裔研透視器 「看穿」內傷 (圖)
印大禮送非洲 外媒指與華競爭 (圖)
韓議員首訪爭議島 對日關係惡化
烏國會火爆摔角 「迷魂鎖」打倒政客 (圖)
冰島火山灰南下 500航班取消
殺拉登密謀數月 美起清巴國底細
北約狂炸利比亞 3死150傷 (圖)
奧巴馬暢飲黑啤 (圖)
梅普對決面面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