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總統選舉將演「師徒對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梅德韋傑夫

 俄羅斯明年舉行總統選舉,消息人士透露,2008年前退居總理的普京,已決定捲土重來角逐總統寶座,與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上演師徒對決。據稱梅德韋傑夫最近公開批評普京,令普京感到前者不再「聽話」,決心將梅德韋傑夫拉下馬。根據俄國憲法,總統任期每屆6年,若普京明年當選並連任一次,他將以總統或總理身份管治俄國長達24年。

 消息人士透露,梅德韋傑夫是由普京一手提攜,但梅德韋傑夫最近針對普京的言論傲慢,企圖挑戰「恩師」,令普京開始對其忠誠度失去信心,故決定競逐總統。對於有傳言指普京對選總統仍「心大心細」,消息指這並非事實,指普京已決意參選。

梅氏不甘受擺布 屢批評「恩師」

 梅德韋傑夫和他身邊的人最近均表示,「現在是老人退休的時候」。梅氏上周又稱,「若有人認為自己可無限期掌權,這是對社會的威脅,俄國歷史已說明獨裁者只會引發內戰,令國家停滯不前」。言論旋即被解讀成針對普京參選。事實上,梅氏最近已擺脫當初不敢公開批評普京的形象。來自克里姆林宮的消息表示,普京及梅德韋傑夫均視自己為下任總統。

 俄國憲法規定總統任期不得超過2屆,2008年當普京退居總理時,跟梅氏已有默契自己明年可能會捲土重來。最初梅氏仍甘於當傀儡,但現年45歲的梅氏經過3年總統歷練,已不願做普京的「扯線公仔」。他對國內外形容自己為跛腳鴨感到沮喪,決心尋求連任大展拳腳,推行政治及司法改革,與普京的專制形象成強烈對比。

普京民望佔優勝算高

 一旦普京決定去馬,而梅德韋傑夫不願讓路,昔日師徒恩義將變成同室操戈。由於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只可推舉一名候選人與反對派角逐,故梅、普二人將要閉門競爭候選人地位。俄國及西方自由派人士認為,若梅氏連任將對俄國民主化進程有利,但他與「師傅」的較勁極可能處於下風,以普京的民望,梅氏恐無法阻止普京「王者歸來」。  ■《每日郵報》/《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希臘急救 售國家資產 加推657億 (圖)
德國及油價數據正面 美股早段升32點
美國債換成5元 可疊至登月3/4路程
女工衣服精液證屬卡恩 恐難脫罪 (圖)
拉加德逐IMF總裁 法稱華支持 (圖)
沙特迎強勁需求 蒸氣鑽沙漠「重油」
風水輪流轉 IBM市值再超微軟 (圖)
內賈德訪煉油廠爆炸 2死多人中毒
經合組織幸福指數 澳加居首
俄總統選舉將演「師徒對決」 (圖)
港產科學家奪沃爾夫化學獎 (圖)
華裔研透視器 「看穿」內傷 (圖)
印大禮送非洲 外媒指與華競爭 (圖)
韓議員首訪爭議島 對日關係惡化
烏國會火爆摔角 「迷魂鎖」打倒政客 (圖)
冰島火山灰南下 500航班取消
殺拉登密謀數月 美起清巴國底細
北約狂炸利比亞 3死150傷 (圖)
奧巴馬暢飲黑啤 (圖)
梅普對決面面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