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產科學家奪沃爾夫化學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華裔科學家再度揚威海外!於香港元朗出生的鄧青雲(見圖),近日聯同另外兩名美國人,獲頒地位舉足輕重的沃爾夫化學獎,成為首位榮獲該獎的華人科學家。大會表示,鄧青雲的獲獎原因是「在化學合成及屬性領域所作的深入、創造性貢獻,以及對於有機材料的理解」。由於沃爾夫獎地位僅次諾貝爾獎,加上歷屆的科學獎、化學獎和醫學獎得主中,有1/3都能再下一城奪得諾獎,鄧青雲也成了諾貝爾獎大熱。

 鄧青雲教授1970年畢業於加拿大卑詩省大學化學系,1975年獲美國康奈爾大學化學博士學位,其後進入柯達公司研究部,一直從事有機電子學器件領域的研究。2006年加入羅切斯特大學作為Doris Johns Cherry教授。

有機照明先驅 成諾獎大熱

 鄧青雲是有機發光顯示及有機白光照明器件技術的奠基人,他在有機發光、太陽能電池、靜電照相等方面擁有95項美國專利,發表90多篇論文,論文引用超過1.5萬次。鄧青雲自2002年受聘華南理工大學,出任名譽教授。

 始創於1976年的沃爾夫獎,由以色列的沃爾夫基金會頒發,通常1年頒發1次,分別表揚在農業、化學、數學、醫學和物理領域,或藝術領域中的建築、音樂、繪畫、雕塑四大項目之一中取得突出成績人士。該獎項具終身成就性質,是國際最高學術大獎之一,每個獎的獎金為10萬美元(約77.8萬港元),可由幾位得主同時分享,得主大有機會進一步問鼎諾貝爾獎。

華裔享譽5領域 包括數理醫學

 除了藝術方面外,華裔科學家至今在另外5個領域都獲得沃爾夫獎,包括數學家陳省身、物理學家吳健雄、農業科學家楊祥發和袁隆平、醫學家錢永健,以及數學家丘成桐。  ■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希臘急救 售國家資產 加推657億 (圖)
德國及油價數據正面 美股早段升32點
美國債換成5元 可疊至登月3/4路程
女工衣服精液證屬卡恩 恐難脫罪 (圖)
拉加德逐IMF總裁 法稱華支持 (圖)
沙特迎強勁需求 蒸氣鑽沙漠「重油」
風水輪流轉 IBM市值再超微軟 (圖)
內賈德訪煉油廠爆炸 2死多人中毒
經合組織幸福指數 澳加居首
俄總統選舉將演「師徒對決」 (圖)
港產科學家奪沃爾夫化學獎 (圖)
華裔研透視器 「看穿」內傷 (圖)
印大禮送非洲 外媒指與華競爭 (圖)
韓議員首訪爭議島 對日關係惡化
烏國會火爆摔角 「迷魂鎖」打倒政客 (圖)
冰島火山灰南下 500航班取消
殺拉登密謀數月 美起清巴國底細
北約狂炸利比亞 3死150傷 (圖)
奧巴馬暢飲黑啤 (圖)
梅普對決面面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