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一嶽:加強抽查 涉毒即回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3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謝雅寶、鄭佩琪)台灣食品受塑化劑污染事件,蔓延至兒童藥物的調味糖漿。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表示,本港甚少出售台灣製作的藥水。衛生署會跟進,如發現問題藥物或糖漿,會要求落架,他強調本港有完整回收法例,必要時可以禁止出售。

 周一嶽表示,本港甚少出售台灣製造的藥水。目前,食物安全中心正向台灣當局了解問題產品有否進口本港,防止再有受污染產品流入本港,令消費者受害。如有需要,港府會動用法例回收產品,禁止再出售,早前受污染的台灣製白蘭氏超能金剛成長鈣片也採用有關方式回收。

「茶太」抽檢 本周有結果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表示,本港藥水一般都會加入糖漿,降低苦味,而藥水使用的糖漿份量較少,短時間服用對人體健康影響不大,但長時間服用高劑量受污染藥水,有可能致癌。他又指,本港藥水主要來自新加坡及內地。而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劉愛國則表示,香港入口台灣藥的數量不多。

 台灣「日出茶太」連鎖茶店的百香果汁及盛香珍的3款小果凍,證實產品內含塑化劑後,要回收進行化驗。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指,已派員到「日出茶太」店舖抽取樣本化驗,本周會有結果。

港人血液樣本 九成含塑化劑

 此外,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去年中化驗200名港人的血液樣本,發現逾九成樣本含有毒塑化劑。

 負責研究的生物系教授黃港住昨日表示,逾90%樣本含有毒塑化劑,反映人體很容易接觸到有毒塑化劑,該化學物質也容易被人體吸收。研究發現,有毒塑化劑會影響雄性實驗老鼠的生殖系統發育,倘若人體長期吸收該物質,男性受影響程度較女性為高。

 浸大生物系於去年8月至9月展開研究,化驗由紅十字會提供的200名香港市民(介乎10多歲至50多歲)的血液樣本。

相關新聞
長江中下游50年來大旱 蔬菜供港暫無礙 (圖)
江西旱災 啟動四級救災響應
洞庭湖漁民準備上岸打工 (圖)
近半月供港菜價漲一成 (圖)
氣象局:三大原因造成乾旱
中國低碳發展 一委七部聯製藍圖 (圖)
採訪側記:世界級學者 融通科學人文 (圖)
「四管齊下」促低碳發展:
「十二五」減排目標 納入地方考核體系 (圖)
牛文元簡歷 (圖)
塑化劑毒延500產品 台灣島內掀恐慌 (圖)
塑化劑蔓延一覽表
周一嶽:加強抽查 涉毒即回收
質檢總局:停止受理涉毒廠家報檢
台手機業者推檢測器 助民眾查塑化劑食品 (圖)
限塑令將滿3年 塑料袋隨處可見 (圖)
內地青少年煙民千五萬 (圖)
國際組織凍結對華抗愛滋資金
全國對口援疆 胡總:務求實效
倫敦名店設銀聯機 中國客消費暴增4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