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二五」減排目標 納入地方考核體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牛文元接受本報專訪。香港文匯報記者張昕 攝

記者:中國「十二五」規劃關於環保的指標中,首次將非化石能源比例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CO2排放強度及森林蓄積量納入其中。您對此如何解讀?

牛文元:這體現了中國嚴格履行對國際社會作出的承諾。中國在2009年氣候談判中對國際社會承諾: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左右,碳強度相比2005年下降40%至45%,森林面積比2005年增加4000萬公頃,森林蓄積量增加13億立方米。這次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的三個指標,實際上是這些目標的近期任務,表明中國已積極承擔相應的國際義務,以及實現綠色發展的決心。

 節能減排是一項長期任務,與中國目前的能源結構、產業水平有關,也與整個社會對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的認識有關。節能減排的約束性指標是改善環境質量、進行經濟結構調整的一個重要手段,必須長期堅持不懈。

加大減排力度 發掘新能源

記者:「十二五」期間,中國需要為節能減排做出哪些努力?

牛文元:在「十二五」期間,中國需要加大力度降低單位GDP能耗、傳統能源利用和CO2排放量,否則,未來可能會出現國內資源、能源供應不足,國際上的供應也出問題的狀況。目前來看,中國能源安全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因此,儘管應對氣候變化、推進節能減排任務艱巨,但卻是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手段。

 另外,在相當長的時期內,中國以化石能源為主的能源結構難以改變,依靠新能源改變中國能源結構,將是長期過程。因此,中國必須堅持節能減排優先原則,加快對高耗能、高耗材、高排放、低效能產業的技術改造,而且在「十二五」期間,中國還需要積極推動合同能源管理等有效的市場方式來推進節能減排。

清理高碳行業 節能增碳匯

記者:如何確保「十二五」減排工作落到實處?

牛文元:可以把節能減排目標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評價體系,並作為地方行政官員的綜合考評和企業負責人業績考核的重要內容。另外,黨政領導對節能減排的認識和重視程度,也是「十二五」階段落實節能減排工作的一項重要保證,這需要建立正確的評價體系,與領導幹部的工作掛u。

記者:「十二五」期間的節能減排工作需要重點治理哪些行業?

牛文元:中國在工業、建築、交通三大領域中的生產規模大,能耗基數高,導致了溫室氣體排放明顯處於「高碳水平」,這必然會給經濟、政治、社會、外交、生態等帶來一系列影響。其實,在未來十年,中國都需要重點治理這幾大類節能減排重點行業。其中,最主要問題就是節能,增加清潔能源等新能源比重。其次,是增加碳匯。另外,還需要努力創新技術,少使用能源,但提高使用效果。

相關新聞
長江中下游50年來大旱 蔬菜供港暫無礙 (圖)
江西旱災 啟動四級救災響應
洞庭湖漁民準備上岸打工 (圖)
近半月供港菜價漲一成 (圖)
氣象局:三大原因造成乾旱
中國低碳發展 一委七部聯製藍圖 (圖)
採訪側記:世界級學者 融通科學人文 (圖)
「四管齊下」促低碳發展:
「十二五」減排目標 納入地方考核體系 (圖)
牛文元簡歷 (圖)
塑化劑毒延500產品 台灣島內掀恐慌 (圖)
塑化劑蔓延一覽表
周一嶽:加強抽查 涉毒即回收
質檢總局:停止受理涉毒廠家報檢
台手機業者推檢測器 助民眾查塑化劑食品 (圖)
限塑令將滿3年 塑料袋隨處可見 (圖)
內地青少年煙民千五萬 (圖)
國際組織凍結對華抗愛滋資金
全國對口援疆 胡總:務求實效
倫敦名店設銀聯機 中國客消費暴增4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