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塑化劑風暴席捲麵包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塑化劑風波擴大到麵包、烘焙業,引發民眾恐慌。中央社

 據中通社6日電  台灣塑化劑風暴持續擴大,遭塑化劑污染的市售產品已逼近千項,黑心原料還可能流竄到大街小巷的麵包店,台灣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6日坦言,水果口味的汽水、冰淇淋、糖果等,很可能也淪陷。食藥局表示,塑化劑未來會成為加工食品的常規檢驗項目之一,如同防腐劑、色素等抽驗,只要發現違規添加塑化劑,都將處罰。

 從「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醬、果漿或果凍」到「膠囊錠狀粉狀之形態」等5大類食品,台灣衛生署統計,從查獲業者在食品添加物「起雲劑」中違法添加有毒的塑化劑之後的大半個月來,受到牽連的食品已增至938項,涉及278家廠商;現在連喜宴上的甜點、麵包店也可能遭到污染,甚至相當一段時間以來已經被消費者吃下肚子。衛生署重批,廠商第一時間沒有老實說,未完整交代問題原料去向,才會不斷出現「未爆彈」。

當局力保架上產品安全

 台灣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6日下午在記者會表示,截至6月6日為止,各縣市稽查販賣商家數有12907家,要求產品下架家數1340家,下架產品達21230項次。5月30日D-day之後抽驗的產品369件,完成161件,均未檢出塑化劑。另外,衛生署也針對4大超商總公司稽查5大類產品證明文件,合計查核1710項,提供安全證明的有64%,簽訂切結書的有35%。

 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說,D-Day後的稽查行動將持續到所有下游網絡都掌握為止,直到確定所有問題產品全部回收,且上架產品都是安全無虞的。他擔心,摻入食品添加物的塑化劑可能還用在其他地方,因此只好鎖定從源頭往下追查,盡量在最短時間內找出問題產品。

 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抨擊,廠商第一時間沒有完整交代問題原料的去向,也沒有提供全部的帳冊交易資料,一再隱瞞,造成一路往下清查的困擾,應該要嚴懲這些隱匿業者。

 蕭美玲表示,食管局的網頁過去以負面表列方式列出有問題的產品,之後將以正面表列方式,讓民眾查詢安全無虞的產品名單。

端午持續追查下游產品

 台北市及新北市衛生局在端午節假期持續稽查塑化劑食品,台北市衛生局配合檢調單位追查昱伸下游的香料大盤商好量公司,並在好量查扣封存玉米粉1844包、香料161罐。昱伸自製的問題果醬香料,都是以添加物「香料」罐裝販售,不是一般果醬或果汁。另外,好量下游的兩家中盤商皇品和佛祥,已經全面回收有問題的蛋牛奶醬、咖啡醬、芋頭醬、草莓醬、柳橙醬、鳳梨油、青蘋果醬和百香果醬。

相關新聞
台灣塑化劑風暴席捲麵包店 (圖)
美文件指孫中山為「美國公民」 (圖)
羅援: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隊 (圖)
美軍射殺台船長 民間今抗議 (圖)
台媒:陸客個人遊或明公布
莞台簽署農業合作協議
閩台慶端午潑水狂歡 (圖)
塑化劑嚇人台胞自包端午粽 (圖)
美媒:美高梅有意進軍台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