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文件指孫中山為「美國公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孫中山在美國夏威夷的「出世紙」。 網上圖片

 據中通社6日電 在辛亥革命百周年之際,美國在台協會(AIT)意外從美國移民單位於1904年發佈的1份官方文件發現,建立「中華民國」的孫中山先生,被指出生於美國檀香山,因而具有「美國公民」身份。這與一般人所認知的生於廣東省香山縣翠亨村,完全南轅北轍。但國民黨黨史館證實,孫中山當年為了推動革命而取得美國身份,這只是權宜之計,沒有改變生於翠亨村的史實。

 AIT在7月4日美國國慶時與台北孫中山紀念館合辦「孫中山與美國特展」。AIT發言人裴士蓮指出,清朝末年,孫中山因發起推翻滿清的革命事業而被通緝,美國又因排斥華人移民及勞工而有排華法案,孫中山進出美國一度遇到困難;因此那時候有人幫助他得到美國公民身份,美國政府移民單位於1904年對各港口發佈公文,指孫中山出生於檀香山(現今夏威夷),可任意進出美國;當時美國政界希望亞洲能出現第一個民主國家,所以美府運作讓他成為公民,清朝不能任意逮捕。

為推動革命而取得美國身份

 不過,國民黨黨史館主任邵銘煌證實,孫中山在舊金山的親友,在1904年3月幫孫中山向夏威夷的州政府取得在夏威夷出生證明,讓孫中山成為美國公民。

 邵銘煌並說明,孫中山13到17歲曾在夏威夷生活、讀書,因而選擇在夏威夷申請出生證明;至於出生證明上的生日「1870年11月24日」,而非11月12日,則是選擇興中會的成立日期,作為與革命運動的連結。

 除了具有美國籍外,裴士蓮還發現,孫中山在檀香山時曾就讀「歐胡學院」(Oahu College),也就是現在的「普納荷中學」(Punahou School);而現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曾就讀該校,孫中山可算是奧巴馬的學長。

相關新聞
台灣塑化劑風暴席捲麵包店 (圖)
美文件指孫中山為「美國公民」 (圖)
羅援: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隊 (圖)
美軍射殺台船長 民間今抗議 (圖)
台媒:陸客個人遊或明公布
莞台簽署農業合作協議
閩台慶端午潑水狂歡 (圖)
塑化劑嚇人台胞自包端午粽 (圖)
美媒:美高梅有意進軍台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