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閩台慶端午潑水狂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鹿港參訪團一行120多人和石獅鄉親共同潑水狂歡慶端午。香港文匯報福建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瑤瑛 泉州報道)第5屆閩台對渡文化節暨蚶江海上潑水節昨日(6日)中午在福建石獅蚶江古渡頭開幕,台灣鹿港參訪團一行120多人專程前來助興,與10萬石獅鄉親共同潑水狂歡慶端午,成為第三屆海峽論壇.閩南文化節系列活動之一。

 據考證,蚶江「海上潑水節」始於明代,盛行於清。當時,石獅蚶江與台灣鹿港通商對渡,生活在兩岸的同胞為了傳遞鄉音,於端午節期間,在石獅的蚶江以及台灣的鹿港兩地舉行兩岸對渡儀式,以潑水互相祝福,逐漸演變成了今天的「海上潑水節」,並由此引發了海上潑水、龍舟競渡、捉放鴨等一系列兩岸民俗和商貿活動。

 據悉,此次「對渡」,石獅也有一批人前往台灣參加在鹿港舉行的慶端陽文化交流活動,體現兩岸一家親的骨肉情誼。

相關新聞
台灣塑化劑風暴席捲麵包店 (圖)
美文件指孫中山為「美國公民」 (圖)
羅援: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隊 (圖)
美軍射殺台船長 民間今抗議 (圖)
台媒:陸客個人遊或明公布
莞台簽署農業合作協議
閩台慶端午潑水狂歡 (圖)
塑化劑嚇人台胞自包端午粽 (圖)
美媒:美高梅有意進軍台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