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影子網絡」助敵國反對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國務院計劃斥資7,000萬美元(約5.4億港元),設立「影子」互聯網和手機通訊網絡,協助伊朗、敘利亞、利比亞等國反對派與外界通訊,避開本國政府監控或封鎖網絡。其中撥款200萬美元(約1,557萬港元)開發的「行李箱互聯網」,更可作為控制中心,方便攜帶,迅速連接互聯網。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把推廣互聯網聯繫視為要務,聲稱只是為了推廣言論自由和人權,而非為了顛覆敵對國家政權。然而,專門研究社會媒體和互聯網的紐約大學助理教授舍基認為,華府不能說「我們只是想人們說其所想,而非推翻別國政府」,因為兩者是同一回事。舍基續稱,美國一邊推行影子網絡,一邊支持沙特阿拉伯和巴林等專制政權,是「說一套做一套」,其「虛偽」勢必惹來外界抨擊。

 影子網絡計劃充滿間諜故事色彩,幕後設計師是一群打扮入時、喜歡「夾Band」的年輕人,但其實人人身懷絕技,當中有程式設計員、黑客等,在華盛頓L街一間不知名的辦公樓裡,暗中編織著華府的影子網絡。

自身是發射塔 毋需網絡中樞

 他們炮製的其中一個項目「行李箱互聯網」,放在不起眼的旅行箱中,裡面包括用作控制中心的手提電腦、裝載相關軟件的USB「手指」和CD光碟,可為通訊加密;箱身設有小天線,擴大網絡覆蓋範圍。

 設備運用「網狀網絡」科技,把手機和電腦等通訊裝置連接起來,組織成一張隱形無線網絡,但不需要任何網絡中樞。換言之,每個通訊裝置自身就是一個小型「發射塔」,可直接傳送聲音、圖像和電郵,無需經過官方網絡,而且容易安裝和使用。

駐阿設手機網絡 軟件助華網民隱形

 此外,華府亦已花費最少5,000萬美元(約3.9億港元),在阿富汗製造獨立影子手機網絡。網絡利用美軍基地內的訊號發射塔作為通訊中轉站,以抗衡塔利班組織關閉該國對外通訊。美國亦在伊朗等地設立影子網絡收集情報。

 華府最近又資助軟件開發,企圖使中國等國家的互聯網用戶隱藏身份。華府更「訓練」某些國家的民眾,讓他們在政府控制的網絡中傳送敏感資訊,而不被政府發現。

 另據外交電文記錄,2009年5月,朝鮮一名金姓變節者向美國駐瀋陽領事館官員透露,會把手機埋在地下,讓他們在夜晚挖掘出來,以協助離開朝鮮。他表示,遼寧省丹東市和吉林省周邊「是中朝跨境手機通訊的集合點」。華府資助的「自由亞洲電台」也表示,這些手機可接收來自中國發射塔的訊號。

  、 ■《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曼聯擬來港上市 集資215億港元 (圖)
英超球會近年屢赴亞洲掘金 (圖)
新末日博士:QE3呼之欲出
民用機突闖領空 奧巴馬大衛營驚魂 (圖)
英工黨兄弟暗鬥 文禮彬伺機奪位
澳北牛場爆砷毒1死 8人留院
凱特妹情變 搭上公爵之子
最矮男正式列健力士 (圖)
普京梅氏齊踩單車 (圖)
九州暴雨疏散15萬人
智利火山塵癱瘓澳航班
美「影子網絡」助敵國反對派 (圖)
俄抗議美艦抵黑海軍演
IMF遭黑客襲擊 (圖)
以央行行長爭掌IMF 超齡恐陪跑 (圖)
「基地」東非頭目被擊斃 (圖)
巴連環爆炸39死 (圖)
美打撈專家「大海撈登」
蓋茨拒買蘋果產品贈兒女
沙宣力抗癌魔 「表演仍要繼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