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類萬年進化 體形及腦「縮水」一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3]     我要評論

 不少人認為人類愈長愈高大,但事實並非如此。科學家發現,過去1萬年人類在體形及腦部體積均縮減約10%,可能與人類從狩獵、採集維生,改為從事農務有關。

 科學家研究非洲、歐洲及亞洲的人類化石頭骨,最早的來自20萬年前的埃塞俄比亞。英國劍橋大學教授拉爾表示,從20萬年前到1萬年前為止,人類體格仍然高大,但在1萬年前才突然「縮水」,較之前變得矮小。

可能成因:狩獵改作務農

 人類恰好於9,000年前由狩獵、採集改為務農維生,科學家推測人類變矮小或與此有關。雖然人類務農之後食物量增加,但美國艾默理大學人類學家穆默特指出,農業也帶來人口稠密、傳染病增加等問題,使人類「縮水」。

 那麼,人類腦部體積同樣減少又如何解釋?拉爾表示,這可能因為腦部太大便會消耗太多能量,人類在進化時,腦部一邊變小,一邊變得更高效率,恰如現在的電腦愈來愈迷你,這不代表現代人不及祖先聰明。   ■《星期日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曼聯擬來港上市 集資215億港元 (圖)
英超球會近年屢赴亞洲掘金 (圖)
新末日博士:QE3呼之欲出
民用機突闖領空 奧巴馬大衛營驚魂 (圖)
英工黨兄弟暗鬥 文禮彬伺機奪位
澳北牛場爆砷毒1死 8人留院
凱特妹情變 搭上公爵之子
最矮男正式列健力士 (圖)
普京梅氏齊踩單車 (圖)
九州暴雨疏散15萬人
智利火山塵癱瘓澳航班
美「影子網絡」助敵國反對派 (圖)
俄抗議美艦抵黑海軍演
IMF遭黑客襲擊 (圖)
以央行行長爭掌IMF 超齡恐陪跑 (圖)
「基地」東非頭目被擊斃 (圖)
巴連環爆炸39死 (圖)
美打撈專家「大海撈登」
蓋茨拒買蘋果產品贈兒女
沙宣力抗癌魔 「表演仍要繼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