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華新法治結腸癌 單切口微創少併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賴偉達指出,單切口腹腔鏡結腸切除術,術後痛楚較輕。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葉嘉慧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葉嘉慧)結腸癌為香港第2常見癌症,每年新病例約有4,000多宗。單在2008年,已有1,686人死於結腸癌。廣華醫院在2009年6月,引入一項新治療技術「單切口腹腔鏡手術」,較傳統手術少出現併發症。廣華醫院至今已成功為50名患者完成手術,患者康復理想,預料將成為今後治療結腸癌的新趨勢。

傷口較細減輕術後痛楚

 廣華醫院外科部副顧問醫生賴偉達表示,傳統的開放式結腸切除術,會造成10至20厘米的傷口;腹腔鏡微創手術,則會帶來多個細小傷口。但單切口腹腔鏡結腸切除術,則可把傷口縮小至3至5厘米,且只會造成單一傷口。他指出,由於新技術只造成單一傷口,術後帶來的痛楚較輕,引致腹腔炎等併發症機會也減少。但他指出,如腫瘤大於5厘米,或已擴散至其他器官,新手術則不適用。

長者最合用 費用較高

 此外,賴偉達指,當患者腸功能回復正常後,便能出院。至於傳統手術,術後平均需要留院7天;新技術則可提早1至2天出院,不但縮短了留院時間,而且有助減低傷口感染細菌的機會。廣華醫院外科部副顧問醫生劉應裕坦言,採取新式結腸切除術,手術時間大約2至3小時,比傳統手術時間長5%至10%,手術費亦略貴,約需3,000至5,000元。院方指出,單切口腹腔鏡結腸切除術的效果理想,亦適用於老年患者,預料會是今後治療結腸癌的新趨勢。

相關新聞
港限收內地孕婦 明年大削1.1萬 (圖)
孝兒返港移植肝臟 昏迷女師有救 (圖)
許細文捐肝救同袍感動全城 (圖)
又有四款台食品中「塑毒」回收
本港連場豪雨 渠工淹死沙井 (圖)
渠工意外時序
工聯會:雨中入井難拒絕
李家傑捐3萬助貧家 (圖)
路滑釀9車禍多人傷
重返奪命災場 住客不敢留 (圖)
「低資」僱主要求高 青年搵工難 (圖)
社民連成員衝擊案 控辯毋須特首出庭
廣華新法治結腸癌 單切口微創少併發 (圖)
食衛關注法大腸桿菌事件
中華白海豚浮屍屯門 (圖)
維他奶加薪5% 工會不滿未達7%
5成半人不認同「男主外女主內」
豫贈古棗樹枯死移除 (圖)
立會今諮詢 多團體撐替補制 (圖)
憤青「分身」圖壟斷發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