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懼大波動 三新股今登場 現代教育上市前借錢豪派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現代教育今起招股。左起:業務發展副總裁Mr. Kirk Kenny、財務總監兼執行董事吳樂憫、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姚慧儀、營運總監兼執行董事李偉樂、匯富融資執行董事朱凱達。香港文匯報記者余美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美玉)港股風高浪急,但仍有多家公司無懼「啟航」,內地男士休閒服品牌中國服飾(1146)與現代教育(1082)、西藏5100水資源(1115)昨同日舉行記者會,並同於今日起公開招股。其中補習社現代教育將由今日起招股,共發行1.16億股,當中一成作本港公開發售,招股價1.3元,每手2,000股,入場費約2,626.2元,並於7月4日掛牌買賣。是次集資額預計1.51億元,但當中有近四成用作償還債項,變相「吸水」預派股息,明益一眾舊股東。

共派8290萬益舊股東

 在超額配售股權行使前,現代教育上市時市值將達5.2億元,發行新股集資額及淨額分別為1.51億及1.3億元,在招股文件中列出,公司將集資金額中的38%、約5,000萬元用作還債之用。事實上,現代教育由去年6月至今年4月不斷大派股息,合共派8,290萬元,甚至不惜為此舉債,在今年1月及5月分2次借貸共5,200萬元以支付股息。

 對於市場指,是次上市是變相「吸水」向舊股東預派股息,財務總監兼執行董事吳樂憫不表同意,指不存在預派股息,更非為還債而上市,「賺錢後一定會有支出,借貸只因現金流需要,而企業舉債於市場上是很平常的事,派息亦不一定與利潤掛u,只要不超過公司儲備,就不算派凸。」

 公司營運總監兼執行董事李偉樂亦指,新股東不用擔心公司財務狀況,及以後沒有股息可收,因公司尚有其他資產,包括租金按金約1,600萬、固定資產約2,600萬及現金約2,000萬元等。

黃慧墊支款變特別息

 不過,財務「迷思」仍有不少,例如現代教育於08及09年,向大股東吳錦倫的弟婦黃慧墊支1,690萬元,以投資北京雅思學校及北京思雅,發展中國市場。但於上市前,該公司竟指由於存在「未必可收回的風險」,故透過派發特別股息而將債權轉移,變相抵銷債務,對此管理層未有多作解釋,只謂為新股東著想,因可消除不明朗因素。

 對於新學制對業務所帶來的衝擊,管理層指雖然去年盈利大幅倒退,但整體業務前景仍相當樂觀,因新學制下會以「一試定生死」,並有更多必修科,相信屆時學生的補習需要會相應回升,加上集團開設日校、小學補習及英文考試補習班,會大大減低對中學補習收入的依賴。另由於補習導師的去留,影響補習社收入,故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姚慧儀表示與導師會保持良好關係,並已簽訂4至7年合約。

相關新聞
美財務風暴惹恐慌 民企或轉港上市 (圖)
多隻中資股赴美緊急叫停 (圖)
若民企蓄意造假 核數師難發現
專家:不應忽視系統性風險 (圖)
「借殼」民企 不代表中國民企實力
港美及內地上市 主要條件比較
累積跌幅巨 港股料反彈 (圖)
近期影響投資市場的因素
無懼大波動 三新股今登場 現代教育上市前借錢豪派息 (圖)
今起招股3新股資料 (圖)
中國服飾入場費5050元
青蛙王子高鑫已通過聆訊
西藏5100 僅靠一個客 (圖)
忠旺增內銷接平單 (圖)
用心險惡:美藉口「雙反」 阻中企拓海外 (圖)
本報專訪:減碳排放 既省開支亦響名堂 (圖)
港機廈門新機庫啟用 (圖)
青啤首個海外酒廠選址泰國
青啤今年淨利料達18億
Z-Obee或年內收購菁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