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7萬升中生失望 減班觸發叩門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未能入讀心儀中學的學生,派位後趕到傳統名校九龍華仁書院叩門。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子瑩、馮淑環) 受減班政策效應影響,今年升中獲派首志願的比率僅達7成,近1.7萬名學生失望而回。不過,無論是否派獲首志願,大批家長昨均四出叩門,為爭取孩子入讀心目中更好的學校而努力。香港文匯報向多所英中查詢,發現普遍學校的叩門申請均較去年多,有學校的申請更大增1倍。至於中西區唯一官津男校英皇書院減班後,昨出現「叩門潮」,有家長直言「減班犧牲了band1學生的入讀權利……作為公帑納稅人,不想揀直資」。(上接A5版升中派位新聞)

減班效應導致多所學校出現「叩門潮」,昨晨英皇書院門外已有20多人輪候申請叩門,鄭太的兒子雖然獲派首志願聖公會鄧肇堅中學,但其實兒子一直心儀英皇書院,故昨日前往該校叩門。鄭太坦言,正是因為得悉英皇減班,擔心影響入讀名校的機會,才選擇將鄧肇堅中學放在首志願,以「買保險」。

中西區區議員陳財喜表示,英皇書院減班後,影響了中西區學生入讀名校的機會,故擬於明日(星期四)到申訴專員公署投訴。

費用高昂不想選直資

 鄭太表示,現時每月的補習及課外活動費用高達5千、6千元,更相信兒子是有能力入讀band 1學校,「減班犧牲了band 1學生的入讀權利,他們是有質素的……我是納稅人,如果連同補習費,入讀直資需過萬元,可以的話,都不想選直資」。

 至於傳統名校九龍華仁書院雖然未有參與減班,但昨日亦吸引不少家長前往「博一博」。徐太的兒子於九龍塘一間小學就讀,校內成績不俗,平均分有80、90分,原以為可以入讀首志願九華,但卻被派到第8志願一間Band 2學校,覺得非常失望,只好在叩門階段盡力,計劃到3、4所學校叩門。

 另一名簡同學同樣失落首三志願,派到第9志願,昨日到中華基督教會銘基書院叩門,她表示,早預料在減班下今年的學額競爭大,身邊同學亦普遍未能入首志願,感到「有點唔開心」;有家長亦歸咎在減班下令學額「好難爭」,指女兒就讀的小學以往有10多人可入讀區內某1、2所名校,今年竟然1個也沒有。

北區減過龍競爭激烈

 至於有指減班「減過龍」的北區,叩門情況相當激烈,風采中學副校長何漢權指,昨日已收到逾200份申請,較去年多1倍,平均33人爭奪1學額。他表示,今年除了叩門人數大增,有關學生的質素亦大大提升,當中全是band1學生,新學年符合英語教學的學生亦大增,他認為當局應盡快檢討微調政策。

 同樣出現「減過龍」的元朗區亦出現「叩門潮」,未有參與減班的新英中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元朗信義中學,昨吸引逾90名學生叩門,該校學校發展委員會主任譚建勳指,今年的申請大增1倍,估計與今年元朗區大部分學校集體減班有關。

相關新聞
1.7萬升中生失望 減班觸發叩門潮 (2011-07-06) (圖)
各校叩門情況 (2011-07-06) (圖)
聞減班報直資 油天生入男拔 (2011-07-06)
教局:直資違規個案已解決 (2011-07-06)
升中派位揭盅 84%獲派首三志願 (2011-07-05) (圖)
近年升中派位「如願」比率 (2011-07-05) (圖)
元朗學額減過龍 「借兵」屯門紓殺校 (2011-07-05)
追求理想2學子 忘我服務社會 (2011-07-05) (圖)
3成教師壓力爆煲 最不滿小學殺校潮 (2011-07-05) (圖)
深圳撐辦深中大 中大深大簽協議 (2011-07-05)
聯招改志願 嶺大工管受熱捧 (2011-07-05)
冠名逸夫科學大樓 中大擬設基金助學 (2011-07-05) (圖)
13歲女神童作家撰英文科幻小說 (2011-07-04) (圖)
逾6成中學生感通識科太難 (2011-07-04) (圖)
畫意空間 (2011-07-04) (圖)
家庭綠洲:不再動怒的管教—從聆開始 (2011-07-04)
高級文憑副學位報讀增一成 (2011-07-04) (圖)
浸大理學院明辦開放日 (2011-07-04)
農產品海魚獎學金接受申請 (2011-07-04)
網刊會考自修生升學資訊 (2011-07-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