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6成中學生感通識科太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莊澤權(右)指出,坊間補習社多採取考試導向做法,與通識科講求批判思考的理念背道而馳。左為曾錦銓。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婷)不少新高中學生均視通識科為「頭號敵人」,關注青年組織「青年區動」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逾6成受訪中學生認為通識科內容廣闊,加上考試前須背誦的資料太多,令他們感到相當困難;約1成人指有補習該科,以提升應試信心。調查機構指,通識科補習熱潮雖尚未形成,但補習社以「貼題」、提供答題公式等作招徠,與科目的核心價值不符,呼籲學生不要「為補習而補習」。

指內容太廣資料難背誦

 「青年區動」上月以街訪及問卷,成功訪問了545名中學生,了解他們修讀通識科的困難。調查結果顯示,62%受訪者認為,通識科課程內容太廣;有61%人指應付通識科考試須背誦大量資料,根本難以充分掌握。就通識科要求學生獨力完成專題研習,46%人認為自行完成專題研習有難度。「青年區動」主席曾錦銓表示,調查發現約1成中學生有補習通識科,多數是光顧補習社、少數為上門私人補習,證明中學生緊張通識公開試的表現。不過,「青年區動」政策研究主任莊澤權指,坊間不少補習社以曾「貼中」高考通識題目、提供答題公式等吸引學生,這種考試導向的做法,與通識科講求批判思考的理念背道而馳。

補習前先了解課程理念

 莊澤權呼籲學生及家長決定補習前,應先了解通識課程的理念,不要盲目跟風、「為補習而補習」。「青年區動」亦建議中學聘請大學生、研究生,為中學生提供針對性指導,協助他們完成專題研習。

相關新聞
13歲女神童作家撰英文科幻小說 (2011-07-04) (圖)
逾6成中學生感通識科太難 (2011-07-04) (圖)
畫意空間 (2011-07-04) (圖)
家庭綠洲:不再動怒的管教—從聆開始 (2011-07-04)
高級文憑副學位報讀增一成 (2011-07-04) (圖)
浸大理學院明辦開放日 (2011-07-04)
農產品海魚獎學金接受申請 (2011-07-04)
網刊會考自修生升學資訊 (2011-07-04)
「本地薑」10年減25% 港科研臨「斷纜」 (2011-06-30) (圖)
表一:8大研究院研究課程本地/非本地學生人數(比例) (2011-06-30) (圖)
商管類港研究生跌7成重災 (2011-06-30) (圖)
表二:不同科別研究生數字與十年前比較 (2011-06-30) (圖)
學者:80後港青無心科研 (2011-06-30) (圖)
學生個案:難捨多年理想 教師重投科研路 (2011-06-30) (圖)
港數碼閱讀尖子 平均分全球第五 (2011-06-29) (圖)
經常寫Blog 成績不升反跌 (2011-06-29) (圖)
PISA2009數碼閱讀能力評估 (2011-06-29) (圖)
教局網購資源平台9月推出 (2011-06-29) (圖)
連戰曾鈺成徐匡迪等獲城大授榮譽博士 (2011-06-29) (圖)
高考放榜前瞻:IVE催谷 電腦白痴變程式達人 (2011-06-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