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徵碳排放稅變政治毒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悉尼民眾舉標語上街,反對徵收碳排放稅。 法新社

 澳洲總理吉拉德昨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宣布澳洲政府將徵收碳排放稅,向國內500間碳排量最多的公司,每噸徵收23澳元(約192.6港元),並以每年2.5%的幅度增加。由於民眾及能源企業大力反對,政府表明會推出減稅及津貼等措施,減低民眾及企業負擔。然而因反彈聲音高漲,碳排稅計劃成燙手山芋,部分政客面對2013年大選,可能不敢逆民意支持計劃。

 主要以煤發電的澳洲,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最高的國家之一,吉拉德表示,計劃將於2020年減少1.59億噸碳排放量,冀大企業會尋求另類清潔能源,減低污染。現時歐盟外只有新西蘭實施徵碳排稅,澳洲的徵碳排稅計劃將是歐盟以外最大規模。

或無助環保 增加失業率

 碳排放稅計劃將於明年7月1日正式實施3年,並於2015年起以排放權交易制度取代。由於企業生產成本增加,澳洲民眾連帶受影響,每戶每周平均須多付9.9澳元(約82.9港元)。民調顯示60%選民反對徵稅,為息民怨,政府將推出一系列措施減低民眾負擔,包括對中低收入家庭減稅、增加退休金及福利津貼。政府表示,每戶一周平均獲10.1澳元(約84.6港元)援助。

 澳洲暫時不對汽油及農業徵稅,並會撥款92億澳元(約770.3億港元)資助嚴重排污工業免於倒閉,同時協助關閉老化、骯髒的發電廠;鋼鐵製造業可獲94.5%免費碳排放許可,中等排放量的出口企業亦會獲66%免費排放許可,還會撥100億澳元(約837.3億港元)資助風力、太陽能等發電設施,發展更清潔的再生能源。

 反對黨黨魁阿博特強烈反對開徵碳排稅,表示會加重民眾負擔,對環境毫無幫助,更可能讓不少企業陷入困境,增加失業率。

礦物委員會:損害本國利益

 澳洲礦物委員會行政總裁胡克炮轟計劃,稱計劃會在2012年至2020年間,令礦業額外增加250億澳元(約2,093億港元)開支。他表示國際競爭對手毋須繳付這筆開支,政府拿他們「開刀」不合情理,並會將出口投資、職位及全球市場份額拱手給予外國。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世界》末日了 「謝謝,再見」 (圖)
涉案12人或判監 警將召總裁問話 (圖)
貝理雅曾插手 促白高敦放生小報
英朝野聯手 梅鐸收購「天空」或等2年
美截肢漢玩過山車拋飛亡 (圖)
民用機闖大衛營 奧巴馬再驚魂
美CBS播國慶煙花涉造假
對碧咸傾密偈 威廉:至少生3胎
美16磅巨B身長2呎
美16磅巨B身長2呎
日改造基因育成唱歌鼠
澳徵碳排放稅變政治毒藥 (圖)
澳洲碳排放量驚人
命懸一票 計劃隨時泡湯
美兩黨白宮商提債限 IMF警違約後果嚴重 (圖)
歐盟今緊急會議 防意國爆債危機
婦人疑狗交過敏喪命
拉美版連儂 身中多槍亡 (圖)
日東7.3級地震 東京震感明顯
倫敦地標酒店 拆67年歷史旋轉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