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命懸一票 計劃隨時泡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1]     我要評論

 澳洲政府10多年前已嘗試推行徵收碳排放稅,昨日終於宣布明年實施,但當中仍有不少政治風險及後患,計劃隨時泡湯。

 提出徵碳排稅的執政工黨僅以1票之微成為多數黨,只要缺少其中1票,計劃即時告吹,前總理陸克文便因有關計劃丟官。面對民眾及企業強烈的反對聲音,只要支持的徵碳排稅3名獨立議員有人「腳軟」,徵稅計劃將即時遭保守反對派推翻。

 若徵稅計劃順利通過,作為澳洲第2大出口行業的煤礦業將損失慘重,不排除業界發起反政府活動。吉拉德去年建議徵收40%採礦收入稅,煤礦業去年便指此舉會導致大規模失業,甚至以杯葛投資作脅,成功迫使吉拉德就範。雖然吉拉德重申這次絕不妥協,但面對礦井關閉、失業飆升,政府隨時「跪低」,再次撤回計劃。

 政府拒絕詳細說明2014年前的國家碳排放量限制,為能源業帶來投資風險。政府一日未訂下每年排放目標,國內碳期貨市場難以成立;缺乏期貨市場,2015年後交易開始時,碳定價將只能流於猜測。  ■路透社

相關新聞
《世界》末日了 「謝謝,再見」 (圖)
涉案12人或判監 警將召總裁問話 (圖)
貝理雅曾插手 促白高敦放生小報
英朝野聯手 梅鐸收購「天空」或等2年
美截肢漢玩過山車拋飛亡 (圖)
民用機闖大衛營 奧巴馬再驚魂
美CBS播國慶煙花涉造假
對碧咸傾密偈 威廉:至少生3胎
美16磅巨B身長2呎
美16磅巨B身長2呎
日改造基因育成唱歌鼠
澳徵碳排放稅變政治毒藥 (圖)
澳洲碳排放量驚人
命懸一票 計劃隨時泡湯
美兩黨白宮商提債限 IMF警違約後果嚴重 (圖)
歐盟今緊急會議 防意國爆債危機
婦人疑狗交過敏喪命
拉美版連儂 身中多槍亡 (圖)
日東7.3級地震 東京震感明顯
倫敦地標酒店 拆67年歷史旋轉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